顾凡:感谢青春的选择【点赞青春第9期】

点赞青春-顾凡 文/顾凡

距离本科毕业已经11年了,对于大学时光片段的记忆已然渐渐暗淡,但惟有大学时期的人生选择对我现在的生活还是影响巨大,让我想要谢谢当年那个20岁的自己。

1999年,我被录取到武汉大学哲学基地班就读。在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大学校园里,我度过了恬淡而充实的大学前三年的时光。当年我们班有一半同学可以保研,所以在大二上学期过了英语六级之后,我就知道我可以顺利保送研究生了。所以,前三年的生活,我在图书馆看书自习,参加学生社团的各种活动,闲时就在东湖边上走一走或者在珞珈山下逛一逛,日子真是过的好不逍遥。现在再回头想想,那应该是我人生当中最美好,最没有压力的一段时光。

可是,这一切的平静在我大三的暑假被彻底打破。我来北京参加一个社团活动,活动结束后,为了跟我三个在北京读大学的高中同学聚一聚,我在北京小住了几天。那几天,我们一起谈理想,谈人生。我的这三个好朋友无一例外的都在准备出国读研的事情。他们都希望趁着自己年轻,到世界最发达的国度去看一看,并且他们很早就已经开始准备了。说实话,那几天我的心情真的非常低落,与朋友的交流唤起了我也想出国看一看的愿望,不是都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嘛。

于是在我大四那年,我放弃了保送研究生的机会,开始着手准备各种英语考试;我跟我父母沟通我想出国的念头。幸运的是,我父母很支持我的想法。英语考试准备的过程虽然很艰难,申请的过程也很繁琐,但是由于有信念的支撑,这一切在我感觉虽然有负担和压力,但却是甜蜜的。所以,当我全程DIY申请,最终拿到OFFER,拿到签证的时候,我觉得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其实,有的时候,你的人生的改变就在你选择的一瞬间。而对的选择,无论在什么时候做出,都不会嫌晚。

2013年我从国外回到北京开始工作,就像我当年想去世界最发达的国度看一看一样,这次我选择回到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祖国,工作并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城市。我想,我们法大的同学是幸运的,因为你们现在就生活在这个世界瞩目的国际都市。你们现在的选择和为选择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会让你们在10年之后感谢现在这个勤奋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