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全体在校生: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丰富优质网络文化内容供给,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现将我校有关推荐参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全面提升网络素养,争做校园好网民,共同守护好网上精神家园,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主题

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

三、活动对象

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均可自愿免费参与

四、活动时间

2017年4月10日至12月31日,其中,采用学校推荐方式提交作品的时间为2017年6月30日,其他方式提交作品截止日期为2017年7月31日。

五、活动内容

本届网络文化节主要包括作品征集、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终选表彰等环节。

(一)作品征集:本次文化节共征集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校园歌曲等6类作品。征集时间:2017年4月10日至7月31日。

1.全国大学生微电影作品征集:旨在鼓励大学生透过镜头、通过视频来呈现大学学习和生活中的精彩故事,展示青年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通过作品的网络传播,积极弘扬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传递青春正能量,大兴网络文明之风。(详细方案见附件1)

2.全国大学生动漫作品征集:旨在激发大学生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为基础,融合新理念,运用新技术,创作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剪辑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能体现正确价值导向,引发情感共鸣的优秀动漫作品。(详细方案见附件2)

3.全国大学生摄影作品征集:旨在鼓励大学生用相机记录文明行为、精彩瞬间、感人时刻,定格青春风景,分享成长印象,积极参与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详细方案见附件3)

4.全国大学生网文作品征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激发大学生网络创作热情,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从抒发爱国情怀、树立报国志向、解析社会热点、倡导网络文明、分享成长故事等角度,撰写内容健康向上、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的网络文章或网络文学作品。(详细方案见附件4)

5.全国大学生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围绕“中国好网民”培育、网络文明构建、网络素养提升、网上正能量传递、网络文化繁荣等主题,广泛征集公益广告作品,旨在进一步弘扬网络正能量,积极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环境。(详细方案见附件5)

6.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作品征集。创作校园原创歌曲,传承民族音乐魅力,唱响青春中国梦,积极推进高校文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引导大学生用简洁朴实、清新爽朗、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歌曲,来分享成长感悟,定格青春记忆,传递真善美,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美德,弘扬中国精神。(详细方案见附件6)

(二)推选展示:2017年8月1日至9月30日。承办方将从征集作品中遴选一批优秀作品,并立足全媒体展播,将优秀作品在相关网站、电视频道、手机客户端等进行全媒体展播推送。

(三)终选表彰:2017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主办方将适时组织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建设工作专题研讨活动,邀请专家组成终选委员会,对优秀作品进行终选,并推选出单项或整体活动中先进个人、组织,统一进行表彰。

六、参与方式

个人(团队)可通过自荐、网站推荐和组织推荐3种方式参与,具体征集要求及征集数量详见附件中各项活动工作方案。作品推选包括初选、复选和终选3个环节。

根据组织推荐方式要求,我校将在本校范围内选拔推荐优秀作品,所推荐作品直接进入复选环节。我校可推荐作品的数量为微电影作品10部,动漫作品10项,摄影作品60幅或10组,网文作品10篇,公益广告平面作品10件、视频作品5件,“校园好声音”作品5个。

参与途径唯一性要求:同一作品,仅可选择一种方式参与,重复提交即视为放弃参与资格。

七、提交材料

通过学校推荐参赛的作品,请在6月30日之前提交相应的《作品征集信息表》及《作品征集推荐表》(见相应的活动工作方案附件)至主楼1107,并将电子版提交至cuplxsc@163.com

提交征集时,同时需提供作品电子版,以便统一进行作品网上提交。为避免作品容量过大下载出错,请提交作品电子版拷贝件至主楼1107。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李蕾、李玥:010-58909125

电子邮箱:cuplxsc@163.com

办公地点:昌平校区主楼1107

 

附件1.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微电影作品征集展示工作方案.docx

    2.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动漫作品征集展示工作方案.docx

    3.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摄影作品征集展示工作方案.docx

    4.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文作品征集展示工作方案.docx

    5.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展示工作方案.docx

    6. 第二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作品征集展示工作方案.docx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4月25日

【附件: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文作品征集展示工作方案.docx】 已下载
【附件:第二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作品征集展示工作方案.docx】 已下载
【附件: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展示工作方案.docx】 已下载
【附件: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动漫作品征集展示工作方案.docx】 已下载
【附件: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微电影作品征集展示工作方案.docx】 已下载
【附件: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摄影作品征集展示工作方案.docx】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