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实施2018级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要求,根据北京市新生引航工程要求,学校组织实施2018级新生引航工程。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新生入学是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高度出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以“打好基础、强化指导、助力成长”为指导,统筹资源,精心设计,注重实效,鼓励和引导新生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为成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重点工作

1.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全体新生中深入开展“中国梦·法治梦·大学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座、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社会实践等方式,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立大志做大事,将个人梦想与国家民族梦想结合起来,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依托军训、观看主旋律电影、形势政策报告会等对新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开展校史校情教育报告,参观校史展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爱校教育,让学生领悟校训精神和法大精神。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榜样示范,朋辈教育,帮助青年学生以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将道德知识内化为道德素养,将道德素养外化为道德形态。通过举办先进事迹宣讲团、榜样法大、感动法大等活动,引导学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培养新生的服务、奉献和集体主义精神。

3.培养优良学风,引导新生勤学苦练。搭建名师第一课、新生成长对话课、专业见面会、教授接待日等平台,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的作用,帮助新生建立专业认知、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兴趣,让学生从入学就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立足专业特色,深入开展校规校纪教育,让学生了解学校规章制度,使诚信守法成为同学们的自觉意识。

4.磨炼意志品质、培养健康人格。为新生搭建成长指导服务平台,帮助新生锤炼意志和品格,培养进取精神。加强新生心理素质教育,开展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关注新生群体心理变化;举办新生心理健康活动,开展朋辈辅导、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等。做好新生资助,积极帮扶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校园网贷”风险。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提升学生辨别和抵御邪教的能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强化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意识。

5.广泛开展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帮助新生了解北京发展过程、感受发展成果、参与发展实践。充分利用首都文化资源,引导学生根据爱国主义与形势教育的“红色地图”开启红色之旅。引导新生参加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法律援助等活动,让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在服务他人的行动中体验真善美的力量。

三、工作安排

1.新生引航工程贯穿新生第一学年,按照“奠基计划+特色项目”的模式深入开展。学校提供一定经费保障“奠基计划”的推进,由学生处统筹进行先期拨付。后期,各学院在全面总结“奠基计划”的基础上,凝练提出富有时代特征、体现文化内涵、具有价值导向的特色项目,自行申报,学校将重点立项支持3-5个特色项目建设。

2.学校和学院将于2018年9月3-7日进行集中入学教育活动。各学院于2018年9月至11月集中开展新生引航工程“奠基计划”活动,并同时结合学院实际,凝练特色项目。11月下旬,学校将开展新生引航工程中期总结检查,并进行特色项目的申报评选。

3.2018年12月-2019年5月,继续深入开展新生引航工程,5月下旬,对新生引航工程进行全面总结和验收推广特色项目。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新生引航工程是一项奠基性工作,各学院必须高度重视,从人才培养的整体工作出发,高度重视新生教育,围绕工作重点,创新思路,系统规划、研究制定新生引航工程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和要求,并于8月31日前将方案报送学生处备案。

2.扎实开展,注重实效。加强组织协调,充分调动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党政干部等力量,力求在培养学生理想信念、价值养成、勤学苦练、意志品质、科学思维、创新创造、社会实践和责任担当等方面凸显实效,为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时严格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符合规范。

3.加强宣传,及时总结。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制作迎新系列专题,创作学生喜闻乐见的作品,引导新生参与,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新生教育氛围。及时总结,探寻规律,凝练经验,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并于2018年11月15日前将学院新生引航工程落实情况报送学生工作部。

联系人:李蕾,电话:58909125,邮箱:cuplxsc@163.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