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司法改革与未成年人保护 一一以刑诉法创设 “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为视角

全校师生:

        上海长宁区少年法庭是中国大陆少年司法发源地。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实施,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继续拓展。这些司法和立法活动,由长宁区法院创设并走向全国。当前,刑事诉讼法专业面临发展机遇,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研究需要与少年司法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讲座将围绕少年司法制度改革和立法创新最新成果,进行立法背景的介绍,并且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法讨论实际案例。

        主持人:褚宁,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2023年12月5日(周二)19:00-21:00

        讲座地点:学院路校区综合教学楼0411教室


        主讲人:王建平,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原任研究室主任,后任少年审判庭庭长,高级法官。华东政法大学特邀研究员。海南省预防犯罪研究会兼职副会长,上海法学会理事。作为课题牵头人和主要撰稿人,曾连续十年和四年中标上海法院和最高法院重大调研课题,《裁判文书制作》等上海法院法官智库系列丛书以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探索与实践》等论著编写工作牵头人和主要撰稿人。近年来,对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少年审判改革理论研究及其实践探索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其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得最高法院学术讨论会以及有关少年刑事和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研讨会一二三等奖。在最高人民法院与美国人权对话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中美少年审判体制改革研讨会”上,受最高法院委托,代表中方作主旨演讲。曾多次获得长宁区优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上海法院系统调研标兵,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突出贡献奖等诸多称号。

        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