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帅:合唱团里的票友【CUPL正能量第122期】


/团宣通讯社 王星星 陈钢

“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从明法楼到食堂的路上,他又哼起一段《空城计》。这样独特而优雅的曲调,在清晨,在落日,都使他想起唱念做打的日子,想起痴心国粹的自在放松。

人物简介:魏帅,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2016级研究生曾是2012级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复办法大京剧社,全身心地投入到该社团的建设和发展之中,并致力于京剧在法大校园中的推广和传承。2015年代表学校参加第六届国戏杯学生戏剧大赛,以一曲《空城计》摘得三等奖。

 


校园里的唱念做打

我是山西人,血液里没有京剧的基因。谈起第一次接触京剧,魏帅笑了笑,彼时的他已经读大二了。当时曲艺团正面临京剧无人唱的尴尬局面,为了京剧还能在法大学生之中继续传唱,曲艺团的于方日师兄找到了当时还在合唱团唱男高声部的魏帅,他给了一段诸葛亮在马谡派兵前叮嘱的几句话,让我唱着试试,没想到效果还不错。”就这样,魏帅开始与京剧结缘。

起初,唱京剧并不是一件享受的事情。除了师兄指导矫正,平时魏帅只得一个人练习;没有固定的场地,有时,他只能在楼道里练声:有一次我在明法楼练习模仿人物十六七岁的声音,需要特殊的发声技巧,我就用手堵住耳朵听自己的声音,结果三楼突然传来一句‘别唱了,一边儿去。说实话,那一瞬间挺受挫的。

“师兄找到我,那就是看得起我,为了不辜负这份信任,魏帅依旧坚持练习。京剧是需要悟的,这建立在多次练习的基础上。有时候,听一百多次才能记住一个腔调。更别提眉眼儿、脚步……”除了基本的腔调,这些塑造人物时的表现细节也需要在不断的训练中找到最佳感觉,演猴像猴,演帝王像帝王。魏帅说着便开始比划美猴王抓耳挠腮的样子。正如《霸王别姬》中要想人前显贵,就得在人后受罪所言,苦练一学期后,2013年元旦游园,他第一次登上礼堂的舞台,一个人撑起了一段《三国》。

 

醉心于国粹

随着学习的深入,魏帅开始被京剧特有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所吸引。京剧不局限于“唱”这一种表现形式,它更注重人物的塑造。京剧是开放的,并且吸收了多种艺术的精髓。我一个二十岁的人,可以在戏中领略中年人的睿智和老者的沧桑,帝王的荣华富贵和乞丐的流离落魄,甚至女性的阴柔细腻我也可以体验一二,真的很过瘾。此外,他同样认可京剧的“文化浓缩性”,中华文化几千年下来有很多东西,但都是内在的,看不见、摸不着,京剧把它外化表现出来了。在京剧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的喜怒哀乐、善恶观念和世界观。他用自己唱了多年并为大家耳熟能详的《空城计》举例:它塑造了中国人喜欢的一个足智多谋的忠臣形象,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人的价值取向,有别于西方的英雄崇拜。

渐渐地,魏帅对京剧的热爱吸引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无论在宪法大道随意哼唱,还是在操场吊嗓子,他都会遇到陌生人来打招呼:你也唱京剧!?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将他们聚在一起,每周约时间探讨赏玩京剧。2015年6月,魏帅的一段《红灯记》登上了研究生的毕业晚会,而在这之后的新生军训慰问演出和元旦晚会上他又再度演出,我才意识到京剧和其他艺术不一样,它有自己的存在价值。

 


有缘后来人

对京剧的热爱使魏帅将目光放在法大京剧的传承上:还得有人接着唱下去。此时他想到了已被搁置的京剧社,去社团联合会办完复社手续后,京剧社逐渐恢复了往日的活力。京剧社的大多数人都和魏帅一样,上大学才开始接触京剧,为他们进行指导并不简单,难免有人觉得枯燥、无聊。“因此作品很难成型,但坚持下来总会有收获。”

如今,魏帅已经把京剧社的“大梁”交给了师弟师妹:他们认真负责,看到他们在微信群发通知、给新生的嘱咐都很周到。即便如此,他依然会每周抽时间去陪师弟师妹们训练,期间遇到了2016级的林钰泷,她对京剧的热爱让魏帅深受感动,她身体不太好,每天站一会儿就腿疼,但她仍然坚持每天去琴房练习,也经常和我交流,我想,法大京剧四年之内应该不会断代了!

因为热爱,所以会有更多期待,京剧社依然处于发展阶段。机制需要规范化,对新人的训练更需要一套科学系统的方法。可以考虑拍一些小视频通过微信推送推广出去。谈到以后的规划,魏帅也有自己的想法,“与京剧社这一路携手走来,在校园推广与传承京剧始终是我的初心。”

10月中下旬,魏帅将带着李若晨和王盱衡两位师弟妹,一同去参加新一届“国戏杯”,“这次终于不是我一个人了。”魏帅的语气中带着轻松与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