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荣:育人常青树【CUPL正能量第103期】

   文/团宣通讯社  王雨琦 何雨琦

晚9:30,距下课铃声响起已过去了20分钟,教室里的同学们丝毫没有因为下课而躁动不安,老师似乎也自动屏蔽了下课铃声,仍以洪亮的声音为学生们讲解。这是一门正音课,头发花白的老教师走到每一位学生身边耐心细致地纠正发音。由原本每周的2课时增加到5课时,多出来的时长都是义务授课,也就意味着这位年过七旬的老教师从下午5点一直上到了晚上9点后。

简介:陈向荣,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2005年退休后被学院返聘,任“教学督导员”。曾先后被评为我校“最受本科生欢迎老师”、“优秀教师”、“特优教师”以及“全国十大优秀教师”,教学方式新颖、风格幽默,听过他课的同学们常说,“在陈老师的课堂上,不光学知识,还可以学做人。”

学习“帝国主义的语言”

“在当时的中国,英语被称为‘帝国主义的语言’”,20世纪40、50年代,英语很少受到关注甚至无人问津。直到上海率先通过电台开设英语广播频道,而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陈向荣就此与英语结缘。

“本来是高一才开设英语课的,但我有幸初三时就接触到了英语,并被深深地吸引。”聊起与英语的缘分,陈向荣还要感激他的语文老师,“初中时候,我与我的语文老师很投缘,常与老师来往,得到老师很多的启发与帮助。58年大跃进时,语文老师开始听广播教材,而我就跟随他开始接触英语,也渐渐喜欢上了英语。因为英语广播的发音很好,语音语调也很纯正,由此我的英语基础打得比较牢靠。高一之后开始正式学习,几任老师的课讲得都很好,我跟随他们学到很多,因此英语成绩一直不错。就这样,高中毕业之后,进入复旦大学的英语系。”

这其中也有一个小插曲,“其实我的大学第一志愿不是英语系,而是新闻系。”那个时候的陈向荣其实更热衷于读报。初一时的他,经常在回家的路上看见人们排队买报,有一天,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也去买了一份报纸,从此养成了读报的习惯。“虽然那时还看不大懂,但那之后我就经常看报,看不懂的就向我的老师请教。所以中学阶段时候,我主要培养起来了对文字,尤其是对新闻和英文的敏感,当然最后还是到了英语系,但语言是相通的。”

不迟到不请假,努力教

“教学,首先要‘不迟到、不请假’”,这是陈向荣对自己的要求,日常再忙碌,他也从未因为其他事情落下任何一堂课,甚至有一次因伤骨折时,也没耽误上课。“不管怎样都不能让学生缺课。”

“努力教”这三个字则是陈向荣多年孜孜不倦的教学信念。陈向荣老师有着自己简单而朴素的做人原则:做学习时勤勤恳恳,工作时尽职尽责,生活要充满爱心。他曾坚持为英语基础薄弱的同学开设义务辅导班,从音标、语法等语言基础知识讲起,后来,这个辅导班发展成为法大的“英语正音与朗读课程”。

 “韩愈有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简单讲,就是既要教书更要育人。”陈向荣经常和同学们分享自己走过的路,叮嘱大家“要用功,尤其是在大学期间,不要浪费时间。”直到现在,陈向荣依旧为学生义务加课,将学校安排的每周14课时增加到20课时“主要是因为想和同学们分享的东西太多,而上课时间有限,另一方面就是因为考虑到课容量有限,想为没选上课或者课上没学好的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因为语言的学习要一以贯之,所以加课是必要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陈向荣始终将“育人”作为自己教学的最高目标。他在选择电影欣赏课播放的影片时也紧紧围绕“育人”这一标准,希望借由电影引发的思考为学生的生活提供经验:如何处理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如何看待社会中的阴暗面,如何认识恋爱与婚姻,甚至通过灾难片启发学生对人类与自然间的关系进行反思。一位毕业生曾在他的文章中写道,“陈老师的课,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知识,也引发了同学们对自身的审视,充满了对人性、理想以及社会现实的思考。”

和年轻学生在一起

退休后的陈向荣被学校返聘,再次回到讲台,现在已经71岁的他依旧愿意和年轻的学生们在一起,因为“我也能再年轻些”。2015-2016年春季学期,每周五从中午12点到晚上9点半,他始终在厚德楼语音教室,虽然年过七旬,但依旧精神矍铄。他幽默地解释,“我的身体跟别人不一样,年轻时经常在河水中游泳,坚持锻炼。”陈向荣回忆起那时的经历,仿佛又年轻了许多。

幽默活泼,这是很多学生在陈向荣课堂上的感受。“我觉得,每堂课至少要让学生笑一次,能笑两次最好。”这是他给自己定的指标。他将教书育人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即为教书,将正确的知识、价值观、情感传授给学生;第二阶段要以学生为主,避免“过度教育”;第三阶段要授人以渔,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强调老师与学生之间教学相长。传道,在他看来,不仅是求知之道,也是做人之道。他不仅将渊博的学识与学生分享,更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明白:清白做人,不欺骗。这也是几十年来陈向荣自己一以贯之的原则。

“鹤发童颜”、“精神矍铄”,陈向荣的95后学生们最常用这两个词形容他,他很高兴。圣诞节时,童心未泯的陈向荣扮成了圣诞老人,憨态可掬,温柔慈祥……回顾多年来的英语教学,陈向荣自信坦言,他没有遇到过困难,而更多的是把解决学生的难题内化为自己的职责。“老师,就是要努力帮助学生的嘛!”陈向荣从未食言。

“我要一直教下去!”活到老,教到老,这是陈向荣发自内心的愿望。三尺讲台,一方黑板,陈向荣的背影给人以踏实和真诚的力量……转身、微笑,面前是他最喜爱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