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与国际刑事法院关系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3月10日,由我校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法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School of Law)共同主办、我校法学院承办的联合国安理会与国际刑事法院关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召开。

参加会议的有哥斯达黎加前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布鲁诺•斯塔格诺大使,国际刑事法院法官席尔维亚•费尔南德斯法,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剩余机制上诉庭法官刘大群,国际刑事法院秘书长官处国际合作顾问亚历山大•霍达科夫大使,外交部条法司参赞马新民等,以及来自我校和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比勒陀利亚大学和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等著名专家、学者40余人。我校副校长、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协同联席主任张保生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在开幕式上以英文致辞。

本次研讨会按照内容分为四节,分别为:(1)国际刑事法院最新进展;(2)安理会与国际刑事法院关系;(3)美国、区域组织及成员国对国际刑事法院合作的政策;(4)俄罗斯、中国学者对国际刑事法院合作问题的思考。包括布鲁诺•斯塔格诺大使、席尔维亚•费尔南德斯法官在内共14位专家学者发表专题演讲,每一专题演讲后中外专家均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自2002年成立以来,国际刑事法院在一系列案件中都面临复杂的法律和政治问题。因为国际刑事法院系独立于联合国之外的国际组织,自身没有军队,所以案件的调查、起诉、审理和执行都不可避免的需要与成员国和非成员国合作。而在与所有国家的合作中,与安理会大国的合作居于至关重要的地位,因为只有通过安理会成员国,特别是常任理事国的推动,安理会与国际刑事法院的关系才能顺畅,二者才能为国际和平与安全、正义与公正做出贡献,并协调二者之间的关系。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正大力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空间,今后在国际层面探讨国际刑事司法与国际政治之间复杂的互动关系,研究政治博弈对司法活动的影响以及司法活动对国际政治的溢出效应,将会成为中心研究的重要内容。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我校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中欧法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我校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积极参与其中,体现了我校学术治校方略下同学们高度的学术热情和年轻一代学人的精神风貌。中外专家对本次研讨会的内容、水平以及组织工作表示高度认可。

(文/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图/摄影工作室 卢云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