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临时住宿区:法大,一个温暖的家【CUPL正能量第145期】

文/团宣通讯社 李卓凡 岳子涵 董浩然

“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们把孩子送到这儿,就算到家了!” 一位来自安徽的新生家长疲惫的话语里流露着欣慰。一排排整齐的行军床,数十株清新的绿植装点着启运体育馆的空地。平日充斥喧嚣的体育馆里,志愿者们早就铺好了崭新整洁的被品,这里即将入住陪伴新生入学的家长们,而那些年轻的法大人,在家长的祝福和企盼下,他们的故事也将从这里开始。

简介:自2014年本科生迎新活动起,每年为解决部分新生家长来校的住宿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在新生入学报道期间,在学校昌平校区启运体育馆都会设置临时应急住宿区。来自学生委员会的志愿者们,在核对新生的录取通知书或一卡通以及家长本人的身份证后,家长就可以免费借宿。而2017年则给予已申请通过“绿色通道”或有家庭经济贫困相关证明的新生家长优先使用权。

儿行千里母担忧

程飞(化名)是刑事司法学院的新生,他和父亲从遥远的青海一路跋涉而来。启程之前,满怀欣喜的一家人还不曾想送孩子上学是这样一件劳心费神的事情,程爸爸想着来时的种种“小插曲”,憨厚一笑道:“再怎么累,这一趟也值!毕竟咱们农村的孩子来北京一趟不容易!只希望他能好好学习,以后能为国家多做贡献,不负法大老师们的用心栽培”。

而来自昆明的李梦(化名)母女更坦言:“我之前没有试过在体育馆里住宿,所以今天就来法大尝试一下啦!”李梦妈妈的脸上带着亲切温暖的微笑,毫不掩饰言语里对临时住宿区的满意,“亲自送女儿来北京,自己也是想看看真实的法大,希望自己能够更多一些的亲近女儿的大学生活。”

“她从小到大身体弱,而且上学比同龄人要早。这次离家这么远来上大学,我真的很担心!”妈妈的话语中流露着对女儿李梦的疼爱和期待。“我希望她以后能有自己的想法。大学四年中,她能走到哪一步、到达怎样的高度,都得靠她自己慢慢来。”

整洁的床铺,柔软的枕头,平整的毛巾被。地面上悉心贴好了木纹的地板革,门旁的饮水机旁摞着一次性纸杯,处处感受得到家的温馨。在这个临时应急住宿区里,来自五湖四海、口音各异的家长们彼此亲切地交谈着,无数的企盼和祝福汇聚在一起,真像是一个热热闹闹的大家庭。

宾至如归,法大如家

这已经是临时住宿区设立的第4个年头了。从2014年起,为了解决部分新生家长的住宿问题,学校先后在学生活动中心和启运体育馆分别设立临时住宿区。自设立起,每年都为数百位新生家长提供住宿休息方面的便利,仅今年就有168位家长入住。

学生委员会的志愿者们每一年暑假都需要提前返校,仔仔细细地购置物资、布置会场。从新增预约服务到发放入住卡片,志愿者们一直在不断地完善着住宿区入住的方式,改善着住宿的环境。

为了营造温馨、便利的生活环境,2017年的应急住宿区除了基本的住宿功能外,还为家长们准备了免费的洗漱用品和饮用水,甚至还设置了充电区。稍闲下来的志愿者就成了学校的义务宣讲员,家长们也会主动的向他们问询、了解法大的校园生活。

来自政治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1601班的志愿者李沁感慨道:“这真是一项特别的志愿服务活动,既复杂又简单,难在细致入微,简单在只要有一颗真诚的心,像对自己家人一样,就能做好。”

商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的王喆(化名)在母亲和姐姐的陪伴下来到法大,他的母亲说:“开学这段时间,实在是太难订到酒店了,学校免费提供的休息区真的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王喆的姐姐也很满意地说:“这儿什么都不缺,工作人员耐心又热情,早上我看到他们在认认真真地浇花,就像照管自己的家一样,感谢学校和这群孩子们!”

寻梦千里,不负椿萱

刚开始离家求学的学子也正开始懂的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父母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他们都默默看在眼里,感念在心。

李梦是一位纤弱可爱的小姑娘,她特别希望能够在大学加入一个舞蹈类的社团,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她知道自己的想法永远都会得到妈妈的支持和鼓励。而当想着母亲送自己来法大的这一路,李梦眼里的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我觉得自己很幸福”,父母的理解和支持都让她铭记在心、心存感恩:“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很尊重我、支持我,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辜负他们对我的爱。”

程飞心中也不住地回想着来时寻不着住处的茫然与无措,但他也无法像父亲那样置之一笑:“我想成为一个让父母省心的儿子。而法大带给了我一种坚定、向上的力量,它让我在将来遇到困难时,不忘初衷,矢志不渝!”程飞的眼中闪烁着坚毅的光芒,这是他对自己的寄语,也是对父母无声的回答。

来自山川湖海的少年,心怀青春的梦想,聚集法大,告别彼此,为了更好的未来。宪法大道旁,一个大大的“家”字分外抢眼,招徕许许多多合影的家庭。走出启运体育馆,或许是志愿者们温暖明媚的笑脸,或许是初秋清澈的阳光,或许是那些蕴含着巨大能量的小小祝福,将那些忧思、不舍的心绪化成一脉温情,连着父母和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