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协会:马克思主义青年践行者【CUPL正能量153期】

文/团宣通讯社 陆娇 董浩然 焦时悦 张澳璇 蒋恩第

在法大有这样的一群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习者,他们不仅畅游于书海,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基本历程;他们更将满腔热血挥洒于理解、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与发展中,希望帮助同学们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当今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自己成长和发展。他们是“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协会”,一群心怀理想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践行者。

简介: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协会,简称“马协”, 2017年成立。除定期组织读书会与讲座活动等理论学习之外,还多次组织对劳动行业调研等社会实践。社团以“独立之精神,越纷纭而致真;公有之理想,析劳资而亲民”为社训,立足于人民群众,以劳动者视野审视和分析社会热点与时代发展。

从学习圈到社团,传承马克思主义精神

2016年,法学院1401班的于宗伦、商学院经济学1501班的林恒宇等同学因为志趣相投,便以“马克思主义原著阅读”为主题申请了一个“友思”学习圈。

在身为创始人之一的林恒宇眼中,“马克思唯物史观解释力和推测力都很强,特别是大学学习了经济学之后,在一些宏观层面上,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释会比较清晰。”。这一点在学习圈成员之间是能够达成共识的。郝正新是刑事司法学院2016级的研究生,她回忆自己的法学哲学学习之路,从康德的唯心主义哲学开始,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主义哲学,多方比较下,“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对现实生活更有解释力。”在这样的状态下,每周聚在一块开经典读书会,闲暇的时候去工地调研,“彼此间都觉得很有受益”。

通过口碑效应,“马克思主义原著阅读”学习小组的成员不断增加,很快就达到了28人之多。少数人组成固定小组进行集体学习的形式已经不能顾及大部分成员的需求,理论学习时无法顾及所有人的想法,调研实践时没有一个正式的由头也多有不便,更重要的是,一旦时任学习圈的成员们离开,对于一些长期开展的研究项目便会中断。

“我们需要成立一个校园性质的、具有传播性和传承性的组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推进社会实践与调研。”几个同学商量了一下,将学习圈转变为正式社团的想法应运而生。

知难行易,越纷纭而致真

“马协”正式成立之初,内部的成员们在未来发展的方向上存在着较大的分歧。林恒宇回忆道:“有的人想要维持学术理论研究小众化的状态,有的人却想将协会办成在法大弘扬社会主义精神的存在。”两方都有理,况且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仅讲究“解释世界”,更要求“改变世界”,所以最后马协选择将两个方向协调发展: 以学术和实践为两翼去构建整个社团。

在选择理论研习的相关材料时,“马协”主要致力于与马克思主义相关的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类书籍。由于不同成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了解水平参差,马协的创始人们在与指导教师郭伟和教授的商量之后,分别为成员们推荐不同难度的阅读材料。

对于接触马克思主义不久的初学者,较为合适的阅读材料一般为以马克思主义原理为指导的社会学类调查报告。渐渐地,随着理论素养的积淀,社团会引领成员对某些较为高深的原文著作进行研读,譬如马克思的《资本论》等。除此之外,协会还会在理论学习中添加对时政的分析点评,对“魏则西事件”、“谷贱伤民”这些社会现象的解析充分调动起了成员们对于学习的积极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1701班的林欣妍有切身的体会:“这些理论学习并不形而上,站在工农的社会角度来看待国家发展中的问题,让我对身边的无产阶级的生活有更多的了解。”

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

郝正新在社团中是一个深受马克思主义理论影响的典型代表。

越是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郝正新就越是发现自身的不足:“马克思主义最关心的还是无产阶级与无产者,但是我们大学生却根本没有接近他们的渠道。他们的真实境遇如何?他们的出路在哪儿?他们的生活现在是什么样子?”思考过后,郝正新决定和自己的同伴们开始着手实践。

除了寒暑假、双休的访谈式调研之外,令郝正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亦庄打工。这是北京房山区的工业园区,一个大型物流转接点,那里的中小型企业经常会招一些工期一天的短期工。郝正新、于宗伦和国际法学院15级的梁宇三人提前一天到达了那里,花了30块,在小旅店凑合了一晚。

次日清晨六点,天空还是灰蒙蒙的,三人从招工街一头往下走,街道狭长,两边分列着招工的小摊位,摊位上放着用硬纸箱做的招工牌,歪歪扭扭的字迹写着“170-180一天,日结,早八点到晚八点”。“走了半条街,突然天空飘起了雪花,好像终于把自己卖了出去一样。”他笑道。

谈妥工资后,郝正新们被面包车拉到工厂,开始快递包裹的分拣工作,“每当一个架子码到比我高一头的时候,就要把它拉走再换回一个空架子。”货物在流水线上源源不断地涌来,眼看着这一波还没分完,下一波已经过来了,郝正新手忙脚乱地将货物往下推。从早上七点做到晚上七点,中途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用来吃午饭。“一天下来根本没有停歇,实在是太累了,不仅是身体上的疲惫,精神上的压抑也根本没有办法疏解。”

除此之外,马协与快递小姐姐访谈,与工地50多岁的大叔们一起唱K、看电影、聊天,听他们讲述村子里那些琐碎的、违法的、无奈的小事。他们对于阶级差距的清醒认识与阶级固化的悲观,让成员们走出了象牙塔,郝正新说:“不能不去同情,但同情之外,我们可以学好《劳动法》,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独立之精神,越纷纭而致真;公有之理想,析劳资而亲民。”“马协”的社训中,寄托了创始人对独立学术氛围、追求真知灼见的殷切希望。而无论是在理论学习中保持清醒自主,还是在实践中葆有济世情怀,对于后来的践行者而言,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