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凡我在处,便是法大【CUPL正能量第154期】

文/团宣通讯社 陆娇

“支教是‘扶贫先扶智’的过程,我们去基层,不仅是带去自己的光和热,更重要的是为后来者点燃前路,为服务地带来希望。”梁兴博回想几个月来,自己和法大支教团的伙伴们在支教地发生的故事,他很庆幸自己一年前的选择。“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简介: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全称为“中国政法大学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于2016年9月,共有23人组成,于2017年8月奔赴全国四省五地,分别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和石河子市各6人,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 3 人,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4人以及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4人开展支教活动。在青年志愿者们秉承“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之余,在支教地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以及具有学校学科特色的法律普及等课外活动。

老师是个良心活

小蒜镇第三中学地处石楼,是国家重点扶贫县,在重山环抱之中。初来乍到,潘俊和其他3个支教团的成员转遍了整个早市,惊喜地发现了“两棵新鲜的小生菜”,4名吃惯了“蜀味轩”的小伙伴松了口气:“还好嘛!没有我们想的那么苦。”抱着这样心态,他们很快地适应了小蒜镇的生活。

然而,让“新老师们”更为焦虑的是,虽然是中学阶段,但三个年级146个学生中,仍有5、6个孩子的基础非常薄弱,“识字和乘法口诀都存在问题”。有限的升学率和普遍复杂的家庭状况,限制了孩子们对大山之外的世界的憧憬,“没有来到这之前,真的想象不到这种的情况。”张志文感慨道。

山西分团的四个小伙伴积极地和学生沟通,摸了底、才有了底,他们及时地调整备课方案,暗下决心要有所作为。张志文教授两个班的历史课,在学期期中考试中两个班的平均分较往年提高了9分。他想着,自己一个地地道道的理科生,对着一本毫不熟悉的历史教材,从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现在摸索出“理科思维指导下的教学模式”,他自嘲中带着欣慰。的确,成绩就是孩子们对老师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

新疆分团的张韬为了辅导孩子们参加自治区历史知识竞赛,他不但自己收集相关历史地理知识,还一字一句地做着问题,再向中学的历史老师们请教、修正,用了三周的时间编纂出了一本辅导教材;云南分团的栾文朔带英语实验班,经常有班里的孩子因为沉重的学习压力产生退缩的念头,他要求自己“盯得紧一些”,更时长和同学们聊聊减压,在孩子们疲惫时给他们打气,“通过聊天不但能解决孩子们的心理问题,还能让他们的学习更有动力。”

“老师的确是个良心活,无论你讲得如何,学生始终会用崇敬期待的目光看着讲台上的你。”也因此,“如果你想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先准备一桶水。”这群来自法大的大学生心怀期许与担当,踏实地扎根在晋西山坳、在云贵高原……

遇见年轻的自己

“恐怕我中学的时候,比他们还淘气吧!”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大成中学支教的马天一很受学生们欢迎,下课时后,孩子们都喜欢围住他,叽叽喳喳地问问题、跟他聊天。面对“老师是哪里人呀?”“喜不喜欢吃米线”这些天真而可爱的问题,马天一总是操着东北口音的一一对答,惹得同学们忍俊不禁。

调皮捣鬼的孩子也很多,但似乎“说理、说教”并没有多好的效果。“跟他们相处要学会他们的方法,不能滥用老师的权威,重点是要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晚自习时的班级通常吵闹不堪,颇让人“恼火”,“怎么说都说不听,我只好把小孩的名字记下来,吵过了一阵再让他们上讲台在黑板上写字。”想到当时的场景,马天一得意一笑,而“淘气包”们“道歉”做的小礼物也让他实感温暖,“孩子们扎一个气球、叠一朵小花,我都摆在桌子上。”

四个多月前,还只是普通法大学生的他们,当来到这些偏乡僻壤,走上十多年来一直崇敬的讲台,与教室中孩子们的眼神发生碰撞,仿佛坐在课桌后面的就是曾经的自己。他们正经历着“小老师们”曾走过的困惑和迷茫,看着孩子们投来信任的目光,张韬时长联想自己中学时期的读书经历:“那个时候多想有人给自己些建议啊!所以当学生们有问题时,真的很想一滴不漏地告诉他们所有的办法和建议。”

想要做的事情太多

“阿勒泰三中是这个地区比较好的学校,学生缺乏的不是教学,而是课余生活。”新疆分团的梁兴博经过自己的观察,这样认为。

借鉴在法大校园的学生组织和社团工作经验,梁兴博和伙伴们在创建了阿勒泰三中团委下辖的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部、广播站等学生组织,逐渐完善了晚自习检查等学生管理制度,还成功筹办了第一届“团结杯”高中男子篮球赛。来自不同民族的同学们在球场上交锋比试,赛前一起喊着“向对方学习”的口号,赛后相互握手致意。

姚安县的支教成员在周末会参加团县委组织的驻村扶贫工作,根据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脱贫登记情况对贫困户进行走访,完善每一户的档案;石楼县的成员们通过摸底学生家庭收入、家庭成员等基本情况,了解不同家庭对扶贫扶助需求的紧急程度,尽可能地将“冬衣捐赠”等活动的有限物资分配到最有需求的家庭中。

2017年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分散在全国四省五地的研支团成员们先后在支教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系列活动。阿泰勒分团立足于新疆地区的校园生活实际,准备了融合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内容的普法材料,宣传了《宪法》、《刑法》、《国家安全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自治区条例的基本知识;江西分团组织了以“宪法在我心中,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出彩学生”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还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程度,开展法治教育知识讲座,将最易在学生中发生的盗窃、吸毒、故意伤害等案例进行讲解。

“我们想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梁兴博看着数个月以来的成果,“一年的时间看着虽长,但是却远远不能够完成研支团这个组织的使命。”“团结、传承、使命”,法大研究生支教团,就这样走向下一个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