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婷如:成长体悟者【CUPL正能量第171期】

通讯社|罗亚雯 杜芬

“我一直对自己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人无法预知未来,你不知道现在做的哪一件事就会使未来的自己十分感激,因而只有越努力,越幸运。”

人物介绍:

程婷如,人文学院2016级哲学专业学生,现任班级团支书、2018年校学生代表、校学生会副主席,曾作为2016级本科生新生代表做开学典礼发言,获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人文学院丽娜奖学金三等奖等奖项。被评为人文学院及校三好学生、人文学院优秀团员及校优秀团员。

拼命三娘

社团、竞赛、双学位、做项目……时间被填得满满当当,程婷如是法大典型的“拼命三娘”那一类的学生。

初高中时期的丰富社团经验使得程婷如把社团看做自己大学生活的必选项。“我以前与人相处是很被动的,甚至说是社交恐惧症,但是在社团工作久了,就好多了。”她说自己没什么兴趣爱好,但又闲不下来,社团工作带给她很多有趣的经历和可爱的人,让她的一些闲散时间变得充实起来。所在职能部门的特殊性使得程婷如的社团工作一直很忙碌:相同工作的不停重复,一天之内统计出1000多份报名信息,忙起来时候几乎要住在办公室……这些对程婷如而言都是很平常的事情。

修读法学和哲学双学位的程婷如在繁忙的课业之余参加了很多自己感兴趣的比赛和项目。她印象最深的是模拟新闻发布会,凡事力求做到极致的她对比赛倾注了很多精力:大量查阅资料了解背景,观看真实的新闻发布会视频,向相关专业的老师请求指导意见,向师兄师姐请教比赛经验……“最佳发言人”称号于程婷如而言来之不易也当之无愧。

如何平衡社团工作和学习这个大多数参加社团工作的人遇到的共同难题在程婷如这里显得格外“容易”。“如果我们真的想尝试更多事物,最应该的是专心致志,力求高效,否则只会同时耽误两者的完成效果。”

在自己的选择里生活

高考的失常发挥是程婷如的遗憾,所以她大一的时候便卯足了劲学习,想要向其他人证明自己的实力。一年下来,她拿到了一份非常漂亮的成绩单。与此同时,程婷如反思觉得“证明给别人看”的学习目的似乎只是给自己徒增负担。大学的深入学习后,程婷如觉得自己是靠着对自己的高要求和十分的努力才获得的成就,而非天赋或者聪明。也因此,程婷如的学习的目的从“证明给别人看”变成了“锻炼自己的思维方式”。

程婷如说自己原来是很迷信“标准答案”的人,可是哲学偏偏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哲学家会给出不同的观点,没有所谓的对错,只要能在自己的逻辑中自洽即可。哲学的学习给程婷如带来了很多观念上的改变,从前她只接受自己的生活方式,学习至上,认为所有不努力学习的人都是在浪费时间。大学的学习和广泛的人际交往后,程婷如慢慢地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些人一心搞学术,有些人想做出一些社团成绩,有些人追星,有些人简单的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好看……只要不失去底线,只要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自己,只要怀着生活的热情,生活方式并没有高下之分。只要是在自己的选择里生活,哪怕是遇到阻碍也是自在的困境。更包容的心态来看待世界是程婷如的成长与收获。

生活的刻意选择之余,程婷如感激缘分,她很庆幸自己在大学遇到了一群好室友。赶着门禁的最后一分钟回到宿舍,几个人围坐在一张床上,白天的不顺意消解在互诉衷肠的夜谈里。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有一段时间程婷如经常熬夜到很晚,白天的过度忙碌让程婷如仿佛觉得只有夜晚才是自己的小小天地,躯体的放松和思想的天马行空,深夜仿佛是偷来的自由时光。

“想要的太多快乐就会变成一件很难的事,因为成功的喜悦来不及幻化成快乐的时候就又要投入到下一件事情中去。”程婷如也反复怀疑过自己把自己搞得这么“累”的意义,但是从来不敢懈怠。多年来,她始终保持着一个信念:“有些暂时觉得没有意义的东西,日后也许会让你受用很大。”就像她小时候费很大劲练习的盲打用在了今天的课堂笔记记录和工作上,就像刚开始接触哲学并拼命研习后的奖学金及荣誉的获得和生活态度的转变。

“有机会犯错的几年,尽可能的尝试和锻炼自己,虽然‘苦尽’不一定‘甘来’,对我来说,去更多的参与,就意味着能够把握住更多的机会。”程婷如依然忙碌地学习、工作和生活,但她不再“逼”自己,只是脚步坚定、步履不停,把成长的每一步做到掷地有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