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昕戈:简约主义学霸【CUPL正能量第172期】

文/团宣通讯社 董浩然 焦时悦 张澳璇

回望大一,丁昕戈用“简单”二字给这一年的学习生活定调。无论身处的环境如何浮躁,她总能在重重考验中把生活简化到可以掌握的范围,平衡到能够专注的程度。不乱于心,不困于情,她时刻保持着自己稳健的节奏,专注地走好朝向简单生活与平凡理想的每一步。

人物简介:丁昕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1703班学生,2017-2018学年专业第一名。初入大学,她不为令人眼花缭乱的课余生活所动,仍然坚持着简约的生活模式。无论是重要的专业必修课,还是公共课,她始终听得十分入迷。除了课堂,她也以十分的热情地投入到各类竞赛之中,多元的选择和尝试让她的目标更加清晰。大一结束后,丁昕戈因成绩优异被推荐到中山大学作为交换生学习半年。

我有我的节奏

在踏入大学之前,丁昕戈对自己的未来生活做出了简单规划。作为高中生,她只是想单纯地好好学习专业课,为以后的工作与发展打好知识基础。然而,大学生活并没有她想象中的那样“简单”。繁杂的社团事务与缤纷的社交活动蜂拥而至,丁昕戈也曾经迷失与慌乱。但是,已经下定决心把学业视作了大学生活重心的她,由于看过了太多身边因为贪图一时享乐而顾此失彼的先例,在短暂的迷茫过后仍然能够保持专注学业的初心。

丁昕戈的第一个方法,就是有意识地去训练自己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只要是在学习的时候,她就绝对不会去思考除了知识之外的任何事。微博、八卦、追剧、游戏······这些极其挑战个人专注力的东西,在她的“意志力游戏”中纷纷落败。久而久之,随时忘却娱乐的诱惑、快速切换学习状态,已经成为了她的“基本技能”。

2017-2018学年的春季学期,丁昕戈的课表上排列着非常密集的专业课,及时跟上教学进度并消化知识,对努力程度已超越一般水准的丁昕戈而言,也是一个不甚简单的挑战。为此,她的选择是将更多的休闲时间分配给自习,图书馆成为了她的“主战场”。同时,丁昕戈对自己的作息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无论是为了工作和学习“熬夜爆肝”,抑或是懒散地睡到日上三竿,对于始终早睡早起的丁昕戈而言,全都是比较“出格”的失常行为。即使是社团任务繁重的日子,她亦不会放弃早睡,而是选择提前一段时间起床,将事情在一大开始之前完成。

在自由宽松的校园中,大学生可以努力成为理想中的自己,也能逐步沦为曾经厌恶的模样。如丁昕戈这般始终保持着自律与积极的生活态度,并未使得她痛苦。“简单而有规律的生活节奏,让我看到每天都在进步的自己,也让我感受到了充实的快乐。”

课皆不水,为学之道

中华文明通论、毛泽东思想概论、近代史学纲要······在很多法大学生眼中,这些课都是“费力不讨好”的“形而上学”。以至于有人对待这些课的态度,不是“翘课”,就是“水课摸鱼”。也有人质疑,这些对于本专业水平没有立竿见影之效的理论课程,又怎么值得花费过多精力去学习呢?

然而,丁昕戈奉行“知识至上,上下求索——课皆不水”的信念,学习新知识成为她在这类课程中最主要的目标。“这些课程是值得静下心认真听的。在学习过程中,我打开了许多新世界的大门,接触到了未曾接触的领域,也收获了很多有意思的观点。”要成为某个领域之中的翘楚,知识储备自然不会局限在单一领域,丁昕戈深谙此理。

但是身为学生,丁昕戈并不是完全超脱于课程成绩的存在,在每一节公共课之中投入巨大精力的她,偶尔也会因为分数与努力的不成正比而怅然若失。“分数确实不太理想,我也有短暂的情绪低迷,但回想起每节课的聚精会神以及认真准备,不得不说还是有着专业课堂上我不曾体会到的收获。”

在“形而上学”中舍弃了一时的玩乐,却收获了无数理论“干货”,有舍有得间,丁昕戈也逐渐放下了功利心态,将“获得知识”看成了学习的第一要义。

简约而不简单的初心

大学时光,无论是不断出现的挑战,抑或是接踵而至的困惑,都会让处于“暴风成长”阶段的年轻人产生不同的情绪与思考,丁昕戈也不例外。回望过去整整一年的学习,丁昕戈偶尔也会因为极度自律的辛苦学习而产生迷茫的心态。而在被负面情绪影响的时刻,丁昕戈喜欢读哲学类书籍,擅长运用大道至简的智慧来纾解压力、收纳情感,从而删减和拒绝无效的琐事,让生活不断回归简单。中西先贤那些字字珠玑的话语,在丁昕戈处于消极的迷雾中时,就仿佛千年古刹中的钟声,总能清晰地唤醒她心底深处的共鸣。

丁昕戈一直有着清晰的目标,尽管随着阅历不同,目标会不断变化,但每当她把目光投向长远的事情,就能时时提醒自己简单而专注。

除了运用“简约哲理”点醒自己,丁昕戈给自己的未来设定了一个“简短”的目标——完善自身,为社会做贡献。目光坚定,前路坦荡,每当她想起自己的初心,似乎保持专注也不是什么难事。就如同她重复了很多遍的话语:“只要我的大方向明确了,可能就不那么容易会误入歧途吧。”远方的目标如灯塔般指引,丁昕戈站在高处,透过迷雾矫正自己的航线,每一步都走得稳健又坚定。

“大道至简”,丁昕戈厘清繁杂的生活琐事,一次次在浮躁中重拾安定的心。“化繁为简”,她以简短有力的话语描绘着自己的未来愿景。她巧妙地运用着自己的“简单哲理”,正以更加成熟和独立的姿态,一笔笔写下故事,一步步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