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素芳:竹二楼里的“妈妈”【CUPL正能量第173期】

文/团宣通讯社 施炜钰 王浩然 黄瀚莹 马佳丽

“女孩自己在外面要注意安全,对别人要有礼貌一点,要学会照顾自己,要对自己的事情负责……”多么似曾相识的表达,远在外地求学的孩子经常听到家长对自己“千叮咛万嘱咐”,而当这样的“老生常谈”发生在并无血缘关系的“母亲”和她的“一整个宿舍楼的女儿”之间,是不是也会带给人以浓浓的温暖?于是,一封来自法大宿管阿姨的告别信走红了“竹二”姑娘们的朋友圈。

简介:张素芳,中共党员,原中国政法大学竹二宿舍楼管理人员,曾获得“2016年度法大最美宿管”称号。自2016年担任宿管阿姨以来,无论大事小情,都会耐心热情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凭借其极具亲和力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同学们的青睐。2018年9月,张素芳因身体原因离开岗位,临别时,她留下了一封《“胖胖的张阿姨”给“亲爱的宝贝儿们”的信》,走红同学们的朋友圈,她在信中写下了她对孩子们的叮嘱与祝福,让其关照过的同学们感动不已。

竹二里的日夜

张素芳曾做过很多工作,在村里参与过党务工作,在法院做过孩子的临时监护人,也曾在养老院照料过老人,后来由于年龄原因成为了赋闲在家的“退休老人”。闲不住的张素芳在2016年的某一天偶然看到了学校招聘宿舍管理人员的消息,就马上决定应聘上岗了。

“宿管”的工作并没有她想象中那么轻松,一方面是枯燥和繁杂的细小事务,另一方面,睡眠的“不定时不定量”也是一大问题。六点不到,就要被堵在值班室等开门的“占座小组”叫醒,一天不间断的工作便也开始了。而熄灯后,总会有因各种原因而错过“门禁时间”的学生需要再单独开门,有的在十二点,有的甚至在凌晨两三点,她只能时刻警觉,不让她们被锁在门外。

在值班过程中,每个阿姨都会遇到一件怎么也无法避免的事——“借钥匙”。张素芳虽然不觉得频繁的借钥匙麻烦,但她认为这是一个不能纵容的“坏习惯”。曾有学生经常不带钥匙,于是便次次跑去值班室借。张素芳问她为什么不带钥匙。家在农村的学生说,从小爸爸就告诉她,忘带钥匙就爬墙头,所以她一直没有带钥匙的习惯。张素芳被她逗笑了,但同时也下定决心要让她改掉不带钥匙的习惯,于是佯装“威胁”到:如果下次不带钥匙,就要去擦楼梯,从一楼擦到三楼!慢慢地,那名学生“被逼着”自己改掉了坏习惯,再也没有因为借钥匙而去值班室,但每次路过时都会探头,拖长声音喊:“阿——姨——!”

在竹二值班的时间,同样的辛苦日复一日,但在张素芳眼里,这份工作带来的快乐远远大过其中的辛苦。“来学校和同学们呆在一起,挺开心的,看着大家蹦蹦跳跳的,特别有活力。”

异乡的“妈妈”

“以后这儿就是你们的家,我就是你们的家人。”每当开学的时候,张素芳看着从四面八方奔波而来的学生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走进竹二,这些孩子比她的女儿小了许多,却少小离家独自求学,为人母的张素芳忍不住地“想对孩子们”好。

张素芳喜欢站在门口的大厅里,和来来往往的孩子们打声招呼,寒暄几句,开开玩笑。撞上匆匆忙忙跑去上课的,她狡黠地喊句“赖床迟到了吧!”遇上在镜子前磨磨蹭蹭的,她调侃一句“又臭美呢?”看到拎着外卖的,她假装皱眉道“别吃了,胖了!”……久而久之,孩子们便也和她熟络了起来,有人见到她就喊“老太婆!”还有些孩子算好了她值班的日子,只为去聊聊天。

假期里的一天,张素芳在家休假时,收到了一位留校考研的学生发的消息,向她委屈地哭诉,“学习得晚了,肚子很饿却没有东西吃”。张素芳忙安抚她的情绪,让她去值班室拿泡面吃。从那以后,张素芳明白了,她牵挂的孩子们也需要她,尤其是高压力的学习时,更需要“母爱”,于是她便养成了在值班室储存些食物、红糖、暖宝宝等的习惯,以便不时之需。张素芳常常会带些自己做的家常菜给孩子们,而从家乡返校的孩子们也常常会惦记着给她带些特产,或者是买水果时给她捎上几个。“我的储物柜常常都是满满的,就好像我的心一样!”

离开法大,羁绊还在

2018年9月,日益严重的病痛迫使张素芳不得不选择离开。害怕突然的离开会让孩子们担心,于是,她留下了《“胖胖的张阿姨”给“亲爱的宝贝儿们”的信》,让孩子们安心的同时,也叮嘱她们注意身体,快快乐乐好好学习。

张素芳牵挂孩子们,正如孩子们牵挂着张素芳。许多孩子经常在微信和她聊聊天,关心着她的身体状况。国庆的时候,张素芬接到一个意外的电话——一个孩子去她城里的家里却扑了空。早已回到郊区居住的她又是感动又是好笑,却没想到这个孩子知道地址后又坐公交到她的家里,就是为了见她心心念念的“胖阿姨”一面,然后一起过节。

如今,张素芬的身体已经康复了,但当被问及是否还会回法大工作时,她的脸上出现了一丝落寞:“应该不会再回去了,身体素质跟不上,我闺女也心疼我。”但即使离开了法大,对于孩子们,她仍然有操不完的心,说不完的话,正如一位同学讲的那样,“老太婆和小可爱的故事永远不会结束”, 她与孩子们的羁绊还在。

每个在竹二楼里住过的女孩都会记得张素芳阿姨胖胖的身影。她疼惜每一个离家求学的孩子,会把竹二的每位学生当成女儿一样,尽己所能地爱护与温暖她们。一句句“唠叨”不断,一声声嘱托不止,她在临别之际,给自己的陌生却又熟悉的孩子们留言,“要记得,北京有张阿姨呀!”同样,张素芳永远也不会忘却这段温馨的工作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