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1616宿舍:国防生六兄弟的“三走”故事【CUPL正能量第57期】

文/中国政法大学通讯社 彭曦 图/校团宣新闻部 高帅

“一、二、三、四!”冬日清晨,寒风瑟瑟,操场上总会传来国防生训练的嘹亮口号,让人为之抖擞。日复一日,他们清晨六点半就已经在操场上排好队列——早操,法大国防生,新一天的开始。

简介:兰1616宿舍聚集着2011级刑事司法学院的六个好兄弟——来自河南的陈书光、广东的郑蔡彬、吉林的王博、山东的赵静远、陕西的吴旭东和内蒙古的王东阳,从大一到大四,他们身体力行坚持“三走”——“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一同走过了四年的大学生活,传递着成长的青春正能量。

IMG_4861

野蛮其体魄

炎炎夏日,当别人还在梦乡里,他们已经在运动场上开始跑操;寒风凛冽的冬日,早已习惯体能训练的他们,依旧坚持着“冬训”。陈书光回忆起大一的那个冬天:“自己为了练体能,每天跑三公里,做单杠、蛙跳、仰卧起坐,以至于回到宿舍就瘫倒在床上,衣服都来不及换就睡着了。”

他们身系保卫祖国的重任,必须通过不断磨练使自己拥有健壮的体格。赵静远说道:“国防生平时的集训,不仅是为了考核过关,训练不掉队,其本质还在于提升体能,拥有优秀的身体素质。”

心理的疲惫、体能的倒退、伤病的困扰是训练过程中难以避免的,每当有人受伤,他们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打水、买饭、擦药,陪同伤员做恢复训练。“平时国防生的训练再辛苦也挡不住我们对体育活动的热爱”,除日常训练外,他们仍坚持自己热爱的体育竞技,在校运会中也斩获颇多。吴旭东主攻跨栏,连续三年蝉联110米栏甲组第一名,陈书光将包括北京市首都运动会400米第一名在内的多个奖项收入囊中,仅王博自己就获得了大大小小十多项奖项,“这些奖并不好拿,都是经过刻苦训练才获得的。”

文明其精神

“图书馆对我来说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因为‘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嘛”, 吴旭东笑着说。作为国防生,时间对于他们而言尤其宝贵,除了紧张的日常训练,他们也要面临同样的课业压力,但是他们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一个真正的子弟兵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也要让亲朋好友放心。”

从大一开始,他们就经常结伴去图书馆自习。在备战司考期间,他们约定轮流去自习室占座,一有时间就坐下复习。因为宿舍有两人回家复习,留校复习的小伙伴就主动承担起了分享学校信息、传送资料的任务,最后五个人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除了学习本专业外,赵静远还是宿舍的“考证达人”,“为了拓展知识面,我学习了很多其他专业的课程,现在把证券从业资格证五门功课全部考过,还在准备会计考试等。”

艺多不压身

赋诗善舞,书画摄影。兰1616宿舍的国防生超乎我们的想象。他们各个“身怀绝技”,兰1616宿舍还曾在礼堂参加2012年“欢乐法大”元旦晚会的演出,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他们课余生活十分丰富,郑蔡彬热爱街舞,赵静远擅长乐器和绘画,陈书光会写诗,吴旭东会主持,王东阳喜欢摄影,王博喜欢足球。“能聚在同一个宿舍,也是缘分所致,我们都很珍惜。从大一开始,教官和辅导员老师就建议我们少上网,更不让我们迷恋网游,这确实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共同的信念、不同的爱好,使他们更加亲密,兄弟们有空就聚在一起看电影、玩音乐、骑车、登山。

“许多事情忘不了,到了毕业的时候,各种事情都会浮现出来”,陈书光还记得自己头摔破后室友去医院看望他的情景。吴旭东也回忆道:“情感失意的那段时间,自己心情很失落,脾气很暴躁,但是室友处处让着我,还安慰我,经常逗我开心。”就是这样一个充满阳刚之气的国防生宿舍,却不时散发温馨与友爱。

大四的开始,也意味着大学生活即将告一段落,生活的脚步却马不停蹄地向前,朝夕相处的六个好兄弟也难免分离。兰一616不再属于他们,但“兰1616”将永远刻在他们每个人的心上。整装待发的大学结尾里,每个人都有着相似的想法——“无论未来遇到什么挫折,千万别忘记我们这帮好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