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宇苹:法援,为法律人的梦想【CUPL正能量第56期】

文/研究生通讯社 林欢

2014年11月23日,星期天。清晨,七点,当大家还沉浸在睡梦中,她已悄悄踏上了开往湖北的火车。T239,北京—湖北石首,从清晨到傍晚。这趟列车像是一道光线,一头承载着当事人的希望,一头连结着她的爱心和梦想——一颗做法律援助的爱心,一个成为优秀律师的梦想。

简介:高宇苹,女,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13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研究生,自2013年加入校研究生法律援助中心以来,主要负责案件的受理,跟进以及代理等相关事宜。研究生二年级开始转自案件代理一线,作为法律援助志愿者继续帮助当事人。至今,代理援助案件10余件,曾多次前往河北、山西、沈阳、湖北等地开庭。

mmexport1417614835286

一声疾呼,只身赴异乡

她叫高宇苹,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员,短短的两年里,她经历了十二个案件,做法律援助的一年中,她多次去外地参加开庭。当你问她辛不辛苦时,她总是微微一笑,说:“法律人的生命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开庭。”而这次,说走就走的开庭让她第一次踏上了湖北的土地。

案件当事人是一位服务员,在工作期间被同事用不慎点燃的酒精明火烧成了重伤,她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姣好的面容,也失去了之前那个温暖的家。但酒店认为这是她个人操作不慎造成的伤害,并且两者之间不存在劳动合同关系,因此不愿意承担责任。劳动仲裁裁决支持了劳动关系的关系,认定构成工伤。酒店不服,转而向法院起诉,当地律师却因忌惮酒店背后复杂的关系均不敢接案。已花去50多万医药费的当事人无奈赴京,向我校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援,最终找到了高宇苹。高宇苹了解基本案情后,义无反顾地决定去湖北石首代理了这个案件。

法援,律师梦的开始

生于河北保定一个小村庄的高宇苹,在很小的时候就感受到乡亲们对法律的渴望和需求——却因身边没有懂法的人,每每遇到纠纷,都很难用法律思想定纷止争。这一切高宇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默默地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立志用法律来帮助那些社会中的弱势群体。

就这样,她选择了法律,选择了法大。“法律援助工作不仅可以学以致用,还可以帮助他人,没有这个更能让我感到幸福的了。”她微笑着说,“正因为这样一种满足感,让我从来就没有想过放弃”。高宇苹眼神中充满着坚定,“虽然说,有时内心会有些许遗憾,但是有选择就有失去,我选择的是梦想的召唤,它是我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会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专业、专注、专心,热血、热忱、热衷”是她恪守的十二字箴言。“专业”是法律援助的基础,如果没有良好的专业技能,无法给当事人提供实质性帮助,法律援助从何谈起;“专注”是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选择了法援,便只顾风雨兼程;“专心”是一种认真审慎的态度,在个案代理的细节上要一心一意求完美;“热血”是提醒自己要发挥青年人身上的正能量,奉献社会,有所作为;“热忱”是要热情地对人对事,让当事人感受到温暖;“热衷”便是对法律的热爱,对律师梦的追求。

mmexport1417614856155

助他,也是一种助我

很多人会觉得法律援助是一种没有回报的无谓付出,但是高宇苹认为那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地帮助过别人,仅以一种旁观者的姿态权衡利弊。“当你听见当事人、法官对你的肯定时,你会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你实现自我的价值。”她带着一种喜悦的满足感说到,“法律援助不仅帮助了别人,还成就了我自己。它让我提前接触了社会,提升了专业实务能力,听见了底层人民的呼唤。还让我看到法律于他人、于社会的价值和实用性。这又进一步坚定了我对法律的信仰和追求。”在高宇苹看来,法律援助是一个帮助他人,成就自己的双赢平台。助他,也是一种助我。

当然,这期间也会有遗憾,她代理的第一个本专业案件,尽管事先准备充分,却还是遭遇了败诉的结果。判决出来的瞬间,她感到很失落。但是好在当事人对该判决结果表示可以接受,让她内心宽慰许多。“也许有时会遭遇败诉,但其效果也可能是积极的。比如行政诉讼案件中,虽是败诉,却促成了当事人和政府和解,这也在一定意义上保全了当事人的利益,推动了政府工作的改进和完善。”通过和众多当事人的接触,她学会了用一种慈悲的眼光去看待这个社会,“有时我们作为法律人,过于冷静,却忘记了慈悲。而法律援助让我在理性的层面上多了一些感性,变成了一个更立体的人。”

匡扶正义,呼唤更多法律人的加入

“有些事你只有真正经历了,才能懂得它的魅力和意义所在。法援便是这样的一个存在。”在她看来,法律援助已经成为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没有它,我不会像现在这样充实。它影响了我的生活,使我更加能吃苦,更加坚强。”

“在我实现了我的律师梦之后,我还是不会离开法律援助的。我不仅会继续在律所接公益案件,还会以其他形式来促进法律援助事业的发展,比如指导师弟师妹们代理案件、给法律志愿者团体提供资金上的支持。我希望可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壮大这个队伍。让这个社会感受到法律青年身上散发出来的正能量!”

凛冽的寒风在帝都上空呼啸着,为着心中的正义之天平,高宇苹依旧在法援的道路上不停奔走,“我希望可以有更多善良而又坚强的法律人一起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