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丽华:法治的梦想【点赞青春第3期】

《点赞青春》是校团委宣传中心推出的新栏目。通过邀请最受同学们关注的老师、校友……用他们的青春体悟碰撞出同学们的青春火花!第三期,我们邀请到我校知名校友佟丽华,由他给我们讲述他从一名法学学子,再到投身于公益法律服务领域的心路历程。“我们法大人有法治的梦想”,“只要每位法大人在各自岗位上践行法治,中国法治的梦想就会愈发清晰、可及。”

2

梦想不是空想,梦想不仅是目标,更是动力。梦想有时是朦胧、遥远的,但经过不懈的努力,梦想就会变得清晰,甚至变为现实。

20年前,在中国政法大学的昌平校区,我和几位同学商量创办准律师协会。那时只是一个想法。但经过努力,准律师协会成立,很快就发展成当时学校最有影响的学生社团。准律师协会不仅搭建了法大学子与活跃的北京律师行业沟通交流的平台,也成为培育法大学子实践能力及法治精神的平台。

15年前,我投身公益法律服务领域。坦率说,那时只是基于最朴素的情感,希望帮助那些权益受到伤害的无助的孩子。10年前,我成立了另外一家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机构,开始为那些权益受到侵害的农民工提供援助。欣慰的是,我所带领的致诚公益律师团队推动了全国公益法律事业的发展,全国超过九千律师加入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律师协作网络,北京以外推动建立了三十多家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门机构,专职公益律师发展到180多人。在过去十五年,超过50万未成年人和农民工等弱势人群从我们所推动的公益法律服务中直接受益,仅仅为农民工讨回欠薪和工伤赔偿等就达到近6亿元。我们法律人追求公平正义,但如果只是“说”而不去“做”,那公平正义就虚无缥缈。但当我们真的去努力了,多少年过去,就发现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佟丽华1

作为法律行业的一名党的十八大代表,党的十八大期间我利用媒体采访、会议发言、会后宣讲等各种场合呼吁法治,并向中央提交了精心撰写的《当前依法治国面临的挑战及改革建议》,这份后来被媒体称为依法治国改革“万言书”的报告被专报国家高层。幸运的是,我今年又有机会列席了党的四中全会。让人振奋的是,我关于法治时弊的发言受到国家领导人充分肯定,有关建议被大会文件采纳。

我们法大人有法治的梦想,因为我们都清醒意识到:只有践行法治,才能约束公共权力的滥用,我们每个公民的权利和尊严才能得到保障。个人是渺小的,但只要我们不懈努力,那就会彰显力量;只要每位法大人在各自岗位上践行法治,中国法治的梦想就会愈发清晰、可及。

人物简介:

佟丽华,现任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担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法律援助委员会主任、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和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和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会长等职务,中共党的十八大代表、北京市人大代表,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佟丽华被称为“中国公益律师领军人物”,全国超过40万未成年人、农民工、妇女等困难群众从他所推动的免费法律服务中直接受益,为农民工讨回欠薪、工伤赔偿款近4亿元;在办理大量案件基础上,他创作和主编《未成年人法学》、《和谐社会与公益法》、《中国农村法治热点问题研究》等60余本法律图书;他先后承担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民政部、团中央、北京市人大等单位委托重大课题,接受有关部门委托起草《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修订草案,深入参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工作;在外交部支持下,他创办的青少年和农民工两家中心历史性地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佟丽华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他多次受到中央领导接见,2010年6月,在中南海受到胡锦涛、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接见;2009年,作为全国唯一律师代表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依法治国”彩车游行。他先后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十大法治人物”、“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称号,被北京市司法局记个人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