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1402班:法大,梦开始的地方【CUPL正能量第51期】

文/团宣新闻部 王宇彤、王芳、李盟 图/团宣新闻部 杨妮娜

“无论我们以怎样的方式呈现我们的独特,我们始终表达着同样的情感,这样的情感始终伴着我们,从现在,到未来。”2014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视频制作者之一钟一鸣 如是说。

简介:2014年本科新生开学前夕,有这样的一个班级,他们通过网络互联,全班动员,自行制作了班级纪念视频,在学校“我秀我的大学梦”活动中获得了好评。这个由法学院1402班制作的视频作为推荐活动优秀作品,在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播出,成为首个学校由大一学生独立策划、拍摄、剪辑的集体创意视频作品。

IMG_8800

因法大,圆梦扬帆起航

“因为有了‘我秀我的大学梦’这样的数字化网络平台,我们才想到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展现我们对未来法大生活的期许。”视频制作者之一索东汇说道,“我们有幸邂逅法大,与二班的每一个人相遇,当我们渐渐老去时,可能已无法再说出那些曾经熟悉面庞的名字,但在若干年后的同学聚会上,我们在一起看看年轻时的我们,看看大学时我们每个人的梦想。”

怀着这样的期望,她连同张帝、李一鸣、索东汇、钟一鸣、朱琪玮、杜鑫磊七个人组成了一个视频制作小组,并在QQ群里向大家说了这样的一个想法,“最开始,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讨论的,结果,在QQ群里,你一言,我一句,很快就把基本的方案敲定下来了。那时,我们完全没想过会得到学校的认可,只是想着能给以后的自己留个回忆。”向竹君笑着说,“但越来越多的同学都加入了我们,真的很开心。”

在法大,筑梦携手同行

“视频制作不仅仅只是把大家的各种资料放在一起,还需要后期的处理,但我们都不是专业的技术人员,所以只能边学边做。”钟一鸣坦然地说,视频中演唱曲目的选择也着实花了好多功夫,在反复练习和讨论后,大家最终决定用《我的未来不是梦》当做背景音乐。负责编辑的朱琪玮同学则说:“在制作的过程中,开始时是充满好奇和干劲的,但发现收集整理数据却是枯燥乏味的,反复的复制粘贴,不断的后期处理,是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让自己坚持了下来。”无论大家之前有怎样的生活,怎样的梦想,此时此刻,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努力,为同一件事情齐心协力。向着朝阳,我们都踮起脚尖,亲手去触摸梦想的温度。

制作过程虽然枯燥,但也有欢乐。面对录制过程中的“跑调”情况,索东汇总是会先自嘲一番,然后亲切地说,“只要多练习,就不会掉链子,即便是真的跑掉了,大家也会把你拉回来的,不会跑太远的。”或许,我们唱歌时咬字不清,或许,我们唱歌时五音不全,但这样为梦想而歌唱,这样为集体歌唱,歌声依旧动听。

虽然不是技术帝,却不断努力,思考着如何能更好地用技术呈现整个班级的“精气神”;虽然不是文学家,但却始终想着写出属于这个班的美好所在,写出每个人心中那份真挚的热爱与温暖;虽然不是歌唱家,但却勤于练习,苦于执着,只为在属于班级的歌唱中有自己的声音。“我们一直在努力,1402班全体同学一直在努力……”

爱法大,追梦永不止步

9月6日,中国政法大学迎来了2014级的新同学,当得知班级视频获得了校方的肯定,全班同学都沉浸在喜悦之中,更让他们惊喜的是,班级视频还将在开学典礼上播放,为了使播放效果更好,同学们决定再录制一次歌曲。于是,大家暂时放下旅行时的疲惫和对家乡及家人的不舍,来到学校礼堂集合。一遍又一遍的录制,一遍又一遍的改进,大家始终记得那个夜晚,萦绕礼堂的旋律,也萦绕在每个人的心间。

9月8日,大家的成果播放的那一刻,涌上心头的感动让鼻子酸酸的,但嘴角挂着的,是那一抹浅浅的微笑。“虽然大学四年里每个同学的生活规划都各有不同,但法学院二班始终在这儿。”杜鑫磊真诚地告白,“所谓的班级凝聚力并不是说大家天天一起吃饭,一起唱歌,或者是凑在一起,标榜自己的班级多么团结,真正的凝聚力是大家都发自内心的为集体着想。心向着二班便足矣!”

凝聚力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其内涵,无论天涯海角,无论春夏秋冬,只要心在一起,时间、空间上的距离都不会远。“凡我在处,便有二班,凡我在处,便是法大。”他们还在筹备,法学院1402班的微信平台即将推出;他们还在谋划,在“帝都”的第一个秋游也即将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