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兰兰:我的青春我做主【CUPL正能量第53期】

文/校团宣新闻部 鄂玮 钱瑾

一张许愿条,“外交家”;一纸志愿书,“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她走出大山,独自踏上火车,“没人照顾自己的时候,那就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带上青春的梦想,带上家人的期望,一路前行……

简介:俞兰兰,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人,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06级本科毕业生。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以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2009年获得校长奖学金;我校第一个宝钢特等奖学金获得者。2010年9月就读于香港浸会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获得哲学硕士学位,现居香港,就职于新鸿基金融集团,从事财富管理工作。她勤学奋进,用不断的努力换来了无数个第一名;她刻苦求学,用优秀换来了最高奖学金支付大学四年所有的学费、生活费;她自力更生,为减轻家庭重担,她帮不识字的父亲开起了网店。她用行动换来了新生活的希望,用微笑谱写别样的励志青春。

IMG_1368

走出大山,走进法大

坐卧在群山之间的村落,一百多年历史的石头房,瓦片堆积的屋顶,旧式的洗澡锅……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这就是俞兰兰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家乡四周都是山,我就特别想知道大山之外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来到北京我可以见识到更多东西,视野更加广阔,还能交到更多的朋友,这是最令我向往的。”对山外世界的憧憬,对开阔视野的渴求,她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其实我有一个小愿望,希望成为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2008年奥运会她如愿以偿。

而选择法大则缘于一张愿望条,“小时候和朋友一起在玻璃瓶里写愿望,我只写了三个字——外交家”,纸条上的三个字“外交家”让俞兰兰坚定不移的选择了法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学与政治学专业,从此与法大结缘。

要做就做到最好

从小生活环境的艰辛,让她比同龄人更早懂得了坚强和独立,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因母亲有一定的认知障碍,在乡亲们眼里,她并不聪明。“我要证明给别人看我很聪明,我一定可以做好,我要让家人为我骄傲!”

大学四年,俞兰兰没有从家里拿过一分钱。凭借优秀的成绩,她多次获得奖学金,也是法大第一个宝钢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此外,她还做些校内兼职来补给自己每月的生活费,凭着流利的英语帮助香港教授翻译法律文本、做《21世纪英语报》的校园代理等兼职来赚外快。“既然选择了做一件事,就开心的做。既然做,那就尽力做到最好。”

充满正能量的小太阳

“对她而言,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一切就是过程的长短难易。我觉得她总是能绝处逢生,再绝再生”,大学好友苏鹏这样评价俞兰兰的大学生活。

俞兰兰对于“绝处逢生”这个词深有体会。在大四实习期间,父亲载着母亲和妹妹在除夕前一天出了车祸,近十万元的手术费对俞兰兰而言无疑是场噩梦。从实习地点河南连夜赶到浙江老家,她来不及掉泪,一张清单、一台笔记本电脑,她用一晚上的时间列出到所有可能会提供帮助的政府单位、媒体机构、身边亲戚朋友,同时在网上发帖求助。“兰兰,别着急,老师和学校都在呢,一切都会好的,”辅导员刘慧老师的一番话让她更加坚信,“事情既然发生了,总会有解决的办法。”半月之内筹集所需费用、一年之内还清所有债务,俞兰兰用行动证明她可以做到。

“她就是个充满正能量的小太阳”,这是大学室友叶杰对俞兰兰的形容,“每当她遇到困难,她也总是可以坦然面对,理智、高效地处理,她总能用温暖感召大家,让身边的我们感受到积极乐观的力量,就像太阳一样。”

走得再远也不忘回家的路

带有父亲农作照片的朋友圈状态,让她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依山傍水的环境、绿油油的农田,这样一张图片发表后,吸引了许多好友的关注。“你们家自己种田是吗?卖不卖啊?”、“现在生怕买到毒大米,你们这种纯天然的太少见了……”除了朋友们的评论,给患有脑瘫的小侄子筹集长期康复的医疗费用也给了她帮父亲开网店推销自家农作物的动力。从网店的申请注册,到“高山氧吧米”的宣传工作,再到十月七日网店正式运营,前后半个月的时间,预计11月底产出的大米全部预售。

大二下学期,俞兰兰去中山大学交流,这次交流让她有幸去了香港,体验到了与内地不同的文化氛围,从此确定了留在香港的目标。“我觉得开阔视野很重要,视野决定高度,我需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作为亚洲联通世界的窗口,她把香港作为眺望世界的最佳选择。

四年的时间,说长也仿佛只是一瞬,她从不敢懈怠,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出了满分的答卷,也为今后的人生铺平了路。而对于法大,俞兰兰更多的还是怀念和感恩。“我的大学就是最好的大学”,已毕业多年的俞兰兰依然热爱着府学路27号,一个给予她青春活力的乐园,一个盛满回忆的时间囊,一个让她从青涩蜕变为成熟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