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瑞泽:大学,因志愿服务更精彩【CUPL正能量第54期】

文/校团宣新闻部 王宇彤 钱瑾 图/校团宣新闻部 杨妮娜 柯恬恬

走过青春,在时光的墙壁上刻下的,是坚持的汗水,也是无悔的付出,更是孩子们永远灿烂的微笑。500多个小时,是对他志愿活动的客观记录,站在时间背后的,是他的执着与坚守。

简介:韩瑞泽,刑事司法学院2011级国防生,参加过青年志愿者协会常规支教、自强社的常规支教,假期参与西协的远程支教,做过校庆志愿者、普法志愿者、运动会志愿者以及爱地敬老院等项目志愿者,参与心灵伙伴、爱心宿舍项目,总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

正能量配图 - 副本

初心,只为那一张张笑脸

“我在高中时,很想当一名老师。而志愿支教的平台,让作为国防生的我实现了这个小小心愿。”韩瑞泽如是说,“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对于一个刚刚走进大学校园的人来说都很新奇,而我选择支教是因为它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个让他们了解外面世界的机会,除此之外,对自身而言也是一种历练,一个积累经验,丰富人生阅历的好机会。”

与普通的学校不同,农民工子弟中学的孩子们习惯了老师的频繁更换。韩瑞泽第一次去支教时,正处于叛逆期的孩子们似乎并不怕新老师,上课纪律也特别混乱。但他并不埋怨,也没有用简单的填鸭式教学去简单应付,而是用幽默风趣的课堂渐渐地赢得了孩子们的心,“看着当初爱玩爱闹的他们逐渐变的懂事,愿意认真学习,就会觉得,之前那么辛苦的备课和讲解,都是值得的。”

成长,风雨兼程不言放弃

对于一直坚持支教的韩瑞泽来说,志愿与其他事情冲突是常有的事。尤其是大二时当了社团的部长之后,社团的管理、国防生的训练以及课程的增多都让空闲的时间变得越发珍贵。回顾那段忙碌的岁月,韩瑞泽却说,“只要自己愿意加入志愿中来,空闲的时间总是会有的。既然决定支教,就要履行当初的诺言。如果我不去,那么这堂课就没有人去教,孩子们的时间就会荒废。当一学期的志愿结束时,孩子们怀着期待的目光问我下学期是否会继续教他们,那时就会感觉到,支教期间与他们建立起来的感情真的难以割舍。”

在韩瑞泽所有的支教经历中,最难忘的莫过于寒假远程支教的日子。当时支教地点是在福建莆田少林寺旁边的一所小学。由于不便下山,所以支教队员吃住都在少林寺。而由于这所小学处于山上,来上学的只有一些小武僧以及山里的一些孩子,一个年级只有几个学生,“去支教之前,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而到了才发现,虽然偏僻,但是环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那里的孩子很淳朴善良,当我们说起山外的世界时,他们总是听的很认真,迫不及待走出去想要尝试一下那些新鲜的东西。在那里的时间虽短却是我珍贵的回忆。”

坚守,不忘初心难舍牵挂

如今一转眼,韩瑞泽已经成为了一名大四的国防生,即将正式开启军旅生涯。虽然即将毕业,但他依然坚持每周四下午去朱辛庄支教。“这几年下来,看着孩子们一点点长高,和自己渐渐熟悉,无话不谈,就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欣慰。”韩瑞泽微笑着,仿佛又回到课堂上欢乐的氛围,“如果今后可以给我时间和机会,我一定会回去看看那些我所教过的孩子们,给他们拥抱,告诉他们:老师又回来啦。”

支教这条路,韩瑞泽并不是走的一帆风顺。母亲担心他荒废学习,总是叮嘱他要把精力专注于学习上,舍友也劝他不要过多的浪费自己的时间。但他最后用三好学生和奖学金的证书证明:自己的大学,因为志愿更加精彩。他说,“我只是想给孩子们呈现不一样的世界,让他们不会自卑气馁,不会因为自己的见识仅仅局限于课本而收起羽翼,放弃高飞。”

青春,为岁月点燃激情;公益,让青春彰显价值。500多个小时,韩瑞泽还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而未来,在志愿之路上奔跑的,也绝不仅仅只有他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