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励志中国梦之一:天山脚下的雪莲

       法大学子的青春励志故事:在我们的身边存在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出生贫寒,但却不畏贫寒;他们物质稍显贫乏,但精神却富有饱满。他们,是我们法大的财富,是感动我们的人物——“感动法大人物”。 他们没有显赫炫目的光环,却用自强不息书写生命熠熠光辉;他们没有权官达贵的背景,却以仁爱无言树立品行上善若水;他们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却凭艰苦奋斗创造人生卓尔不凡。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自立,坚强和奋进;他们用责任、奉献和担当彰显人格的高尚,谱写青春的华章。

    由我校学生处主办,自强社承办的“青春励志中国梦——记法大学子的青春励志故事”系列报道,致力于将“感动法大人物”的感动延续下来,感染你我。他们的成长历程向我们诠释了梦想的力量。对这些法大学子的青春励志故事的记录,希望以此激励法大人装满青春朝气,不断奋力前行!

      迪达尔•马力克,女,哈萨克族,中国共产党党员,商学院2012级双专业双学位学生。出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托里县林场。曾任法学院第四届第一任学生委员、法学院2008级3班团支部书记、中国政法大学女子足球队队长、中国政法大学灵心手语协会会长。她出生在有“亚欧大陆地理内心”之称的老风口林场。她说小时候的所有记忆只有白色和绿色。白色是暴雪天气的大风,绿色是森林和草原。家里经济困难造就了她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森林和大草原给予了她凡事包容、凡事理解的宽容大方的性格。这个看起来像男孩子一般爽利的哈萨克女孩身上凝聚着许多耀眼的美好品质。她战胜从语言到文化的各种差异和障碍,在法大书写着精彩的青春篇章。

 

   足球队眼中的她——洒脱阳光的队长

          队长的笑容很阳光

    在足球队的队员眼中,她十分受人钦佩。赛场上,她带领队员们驰骋,夺取一次又一次辉煌;赛场下,她亲切待人,带着饱满的真诚帮助别人。她是我们的太阳,球场上一声又一声爽朗的笑声,是我们的阳光。

    虽然从小的生活条件艰难,但是却丝毫不影响她对足球的热爱。

    在校队,进了足球队之后才开始接触足球的人占绝大多数,而且,也有一些是因为学校里的各种体育竞赛而开始参与了足球队的,可是大家后来踢着踢着就喜欢足球的,而迪达尔•马力克始终是热爱足球的,所以,球场上的她进了球也笑,丢了球也笑,被老师训了也笑,跑不动了也笑,踢得很好也笑,当然,比赛输了不笑,队友受伤了更是最紧张的一个。她始终强调在足球队里,不要把竞赛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应该注意各位队员在球队里过得是否开心,从中是否得到了一些收获,见证了一些友谊,挥洒了一些青春的汗水,享受了一些球场上的快乐和悲伤,因为对她来说足球远不止兴趣爱好而已。所以,在她没有当队长之前,她轻松愉快的球风已经人人皆知了,当了队长之后,她在球场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小心,不要受伤!身为队长她就这样关心着每一位球员。

 

灵心手语协会眼中的她——传递爱的使者

她把爱心放在掌心,用指尖传递

    她是爱的天使,用她的双手为聋哑人打开了一扇窗,把爱心传递,传递……

    迪达尔•马力克作为创始人和组织者在协会担任会长一职,在任职过程中工作认真细致、想法大胆创新。协会主要活动为两周一次的手语课教学,迪达尔同学亲自担任教师,她学习严谨、备课认真、课堂讲述生动,教授手语准确无误,并且在课堂中穿插一些有关残障人士的生活和现状,引起了同学们对社会问题广泛且深入的思考,受到了法大手语爱好者的广泛好评。在她的带领下,协会蒸蒸日上,已经在法大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协会的手语课教学活动在社联举办的“百家视野”活动中荣获丙级优秀活动的荣誉称号。

    灵心自成立至今,一直坚持着她提出的宗旨,即服务法大手语爱好者,普及日常手语,传播爱心。她对灵心人也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要有爱心,灵心也在她的带领下,成为一个非常有爱的团体,协会内部上下级关系融洽,工作效率高,人人都在为一份爱心而默默无闻的努力着。在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被她所感动,她带领着灵心人用爱浇灌着这朵含苞待放的花蕾,用一份份真诚打动身边的每一个人,用一点点爱心感动着整个法大。

    她曾说:“灵心是最能代表我大学生活的地方”。每一次爱心义卖和友情演出,都能看到她的可爱表情。每一堂手语课的课件,每一首手语歌的编排,她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到尽善尽美,使法大的同学们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最专业的手语。

    在灵心,大家不仅佩服迪达尔•马力克敢想敢做的领导力和主动担当的责任心,更感受着善与爱,体会着感恩和关怀。灵心也相信能够在她的带领下在公益性社团中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师弟师妹眼中的她——可靠可亲的“迪哥”

她是师弟师妹生活中最可爱的人,她的身影深深地印在我们心中,她就是永远的“迪哥”。

    “乐于助人”常常用来形容那些热心帮助他人的好人,但是用来形容这位师姐并不合适,因为“助人”已经是她的习惯、是她的日常生活,她说因为每个人都需要被关怀,说自己也一直因为有各位朋友的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帮助才有的今天。她的一天,永远有半天或者更多的时间是分给了其他人。似乎从来没有听过她对别人说“不”,她总是在说“好”,然后尽心尽力认认真真地履行她的承诺,不求回报但接受别人的感谢,并不用她的帮助去换取什么,更不认为自己应该得到什么。她来自新疆,有着新疆人的爽朗、热情,更吸引人的是她的真诚和淳朴,常常让这些在功利社会中长大的孩子难以理解和感到羞愧,然而更多的是庆幸,庆幸能在大学遇到这样一位益友。

    她的一举一动已经影响着旁人的一举一动,她感动了大家。当一个人的行为、品格已经在影响身边的一个、两个甚至更多的人和群体时,这种精神传递之美怎不让人感动?

   法大全体哈萨克族学生眼中的她——责任与梦想的坚守者

    来到法大,哈萨克族同学们经常一起过节,想家的时候一起出来唱一唱家乡的歌,跳一跳民族的舞蹈,因此,互相间就跟亲兄弟姐妹一样,是一家人。迪达尔是这个家里的一员,最与众不同,最有分量的一员。

    大一学生刚进学校时,不管其他师兄师姐在说一些什么样的建议提示之类的,她第一时间会很严肃地说要好好学习,不要浪费大学时光,说家乡有太多的人需要我们好好学习法学,回去用法律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每一次聚会,几乎都会提醒大家这个同样的内容,不会忘记,也不是刻意,她天生就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责任感。

    她喜欢和其他各个民族的人来往。她对待一切文化之间的差异和民族习俗的不同都非常理性,试图用沟通和必要的解释来解决这些问题,她会耐心的给其他民族同学说哈萨克族的文化,为了好好的沟通,她经常会跑到国家图书馆同时拿出汉语和哈萨克语版的哈萨克历史来学习。她无时无刻不继续着这样一个事情:民族团结。

    她是法大哈萨克族同学的骄傲,她有着草原清澈的天空一样的内心世界和辽阔草原般的胸怀,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她的同胞。这位不折不扣的哈萨克族姑娘用她的一举一动表露出了一种积极向上,极其充满活力的年轻世界,期待着她以后更多的表现和进步,当然,也相信她能像自己说的一样“飞得更高、更远、更洒脱”。

    她的笑容灿烂而阳光、步伐大方而坚定、面孔熟悉且很善良。大家都喜欢亲切地喊她“迪哥”, 不仅是因为她比较中性的打扮和性格,更是因为她干练的做事风格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和优秀的球技。这个称呼里,有敬重、有亲昵,更有信赖。她创办了灵心手语协会,她对手语的执着和对聋哑人的关注,一点一滴的感动所有法大人。她对公益事业的热心,让我们懂得一个人内心有信念的时候,可以拥有多少勇敢多少坚强,可以获得多么无坚不摧的力量。心之所向,无惧无悔。求仁得仁,复无怨怼。她将一个女孩子青春年华中所能拥有的光芒散发到了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