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十三期——郑凯彰:来自海峡对岸的“快递小哥”

       “北门取快递”对于法大经常网购的同学来说,这绝对不是一条陌生的短信。如果你曾留意,在那些弯腰寻找快递的人群中,总有一个短发男生穿梭在各家快递站点,怀里抱着好几个快递——他不是网购狂,他是热心为同学代领快递的郑凯彰。

   简介:郑凯彰,男,生于1993年8月,台湾人。外国语学院2012级德语班学生。自 2012年10月起开始义务为身边同学代取快递,从同班同学到素未谋面的法大学生,郑凯彰有求必应,帮助了很多因为时间冲突或路线不便而不能去取快递的人,成为法大同学身边的“快递小哥”。

热心热情,“快递小哥”很快乐

    2012年,因为顺便帮同学去取一个快递,让郑凯彰注意到了法大北门外方兴未艾的“快递阵容”。一个月后,郑凯彰正式确立了自己这个光荣的兼职——为同学代取快递。

    “我住在国交,常常路过北门,方便。”郑凯彰用他略带台湾腔的口音笑着说,“没有说什么好推托的。如果快递正好在东门我不顺路,那在吃饭的时候我也顺便取了。”

    只要有人拜托,郑凯彰都不会推辞,取完快递之后再在上课或社团开会的时候交给快递的主人。当被问及如果当天遇不到快递的主人该怎么办时,郑凯彰腼腆地笑了笑,“如果可以的话我就把快递送到他们宿舍里去。”

    正如很多同学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及时去取快递一样,郑凯彰也遇到过分身不暇的时候。“有时候明明答应过别人,但是临时有事情去不了。为了不食言,我就得麻烦自己的好哥们儿去取了。” 郑凯彰笑言。虽然本身就是义务帮忙的事情,但是“信用”在郑凯彰这里依然十分重要。

    谈起此间难忘的事,郑凯彰对一次雪中取快递的印象尤其深刻,“当时路上因为有积雪,特别滑,我拿着几个快递,只能慢慢的走,还要担心不要把手上的东西摔坏了,所幸最后快递都‘安全到家’。”

追本溯源,珍惜缘分的“快递小哥”

    渐渐的,有些不认识的人听说了郑凯彰的“信誉”也来拜托他去取快递,对于这些意外的“任务”郑凯彰没有拒绝,在他看来,大家能同在一个学校就是缘分,而这,也是他长久以来坚持代取快递的原因。

    “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能够相遇就很难得了,能够成为朋友的几率更小,每一份能成为朋友的缘分都很神奇。” 郑凯彰说,“帮助别人使得我和同学的关系更加亲密,我能用我的举手之劳,换来彼此的肝胆相照,为什么不做呢?而且同学们也帮了我不少忙,虽然有时仅仅是在遇见时的一个微笑,我也觉得很开心。他们的笑容鼓励我继续去帮助更多的人。” 正是抱着这种想法,郑凯彰格外珍惜身边的每一位朋友,而奔波在各种快递间的生活,虽然琐碎,但是节省了好几个人的精力和时间,郑凯彰不仅不觉得累,反而觉得更加快乐。

    “代取快递”这件你我都能做到的小事,被多少人忽略,但被郑凯彰铭记,不为“好评”,不求回报,郑凯彰交给别人的不仅仅是快递,还有一种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精神;别人从他手上拿过去的也不仅仅是快递,还有一份真诚而温暖的心意。其实,生活中这些“举手之劳”的快乐还有很多,你发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