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政法大学2017年鉴》编写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处、室、所、中心:

为全面、客观、真实地记载学校2016年度工作情况和事业发展成就,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现全面启动《中国政法大学2017年鉴》(以下简称《2017年鉴》)编写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选材内容和时限

《2017年鉴》是全面收录反映学校2016年各方面工作状况的资料性工具书,包括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重大活动、重要任务和基本数据等。所记述资料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记述某事件时必须追述过去情况的除外)。

二、结构体例和编写方式

(一)结构体例

《2017年鉴》按类编排,分为“学校概况”等22个板块,详见《中国政法大学2017年鉴编写结构表》(以下简称《编写结构表》)。请各单位按照版块内容提供相关材料,部分单位会涉及到多个版块内容,请注意查看并提交完整内容。

(二)编写方式与内容

《2017年鉴》主体的编写主要采用概况、年度工作、条目和附件相结合的形式。

1.概况。内容为各单位的基本情况介绍,教学科研单位的基本情况介绍应包括专业设置与学科建设情况、开设课程、教职工和学生结构等方面内容。

2.年度工作。内容为各单位当年主要工作情况,篇幅以不超过2000字为宜。其中,教学科研单位的年度工作内容应当按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内外合作交流、社会服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工作等顺序编排。

3.条目。内容主要为各单位的大事、要事和特色工作,按照“大事突出,要事不漏,首事不放,小事不收”的原则,以“一事一条目”的形式进行归纳,一般以10条左右为宜,原则上不超过20条。条目应当包括时间、地点、事件、人物、原因、结果等6要素,要求使用记叙文体,内容真实、准确、客观、完整,文字简洁、精炼、重点突出,同时按照时间顺序编排。条目标题一般不超过17个字,条目内容应准确、简明、重点突出,一般不出现人名。

年鉴应该以学生培养、教学科研的内容为主,条目中应尽量不包含一般化参会信息。

4.附件。附件内容包括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基本数据、基本报表等,各单位可参考《编写结构表》所列附件,也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向学校提供数据列表。

5.组织机构。各单位应当在年鉴第一页列出本单位当年牵头成立及撤销的委员会、领导小组名称及成员名单;下设办公室的,还应当写明办公室设在哪个单位。

6.表彰与奖励。应当在条目后单独列出获奖情况。奖项名称务必使用标准全称。校外获奖情况,由申报单位或获奖人所在单位提供获奖人员名单;校内获奖情况,由主办单位提供获奖人员名单。按照先进集体(教师、学生)、先进个人(教师、学生)的类别,以及国家级、省部级、区级、校级的顺序排列。

7.大事记。大事记是整部年鉴的“纲”,按时间顺序简要介绍该年发生的大事、要事和特色工作,在年鉴中起到提示性和便览性的作用。各单位应当根据本单位工作重点,从本单位条目中挑选不多于5条作为大事记。大事记的要素主要包括时间和事件。

8.照片。年鉴彩图可以生动地反映学校年度工作内容,鲜活的图片比文字描述更直观、真实,信息含量大。请各单位积极提供本单位2016年工作照片。照片内容要求突出工作场景、信息要素全、主题明确、具有存史价值。照片必须为原始版,分辨率在300DPI以上,像素不低于1800×1200,格式为JPEG。标明照片拍摄日期和事件内容。

(三)文字规范与格式要求

1.文字规范

(1)书面用语

年鉴编写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书面语,文字表述应当简洁准确。年鉴为当年工作内容,因此其中各项内容无需强调“2016年”等的表述,尤其是在各单位“年度工作”部分。

(2)称谓

称谓一律使用第三人称。学校年鉴中的各项内容原则上无需再使用学校名称;职能部门内容应从学校的角度编写,不体现部门名称;各教学科研单位内容中除首次使用单位全称外,之后用“学院”、“研究院”等代替。

人物一般直称其姓名,后面不加“同志”、“先生”等称谓,必要时可在姓名前加职务或职称;外国人名必须使用《人民日报》或新华网使用的标准姓名。

(3)全称与简称

各种名称首次出现时要用全称,如文稿中需要多次使用,可在首次出现全称时加注简称,并在后文使用简称;英文名称应当使用全称或规范化简称,其后必须用括号加注中文翻译。

(4)日期

日期应当准确标注月、日,避免使用“今年”、“当前”、“最近”、“近年”等模糊不清的时间代词,没有明确时间点的可以使用“XX月”或者“年内”来表述。

2.格式要求

(1)年鉴内容一般采用word格式(一览表除外),使用3号仿宋字体,每自然段首行空两字,段距为0,行距为25。请勿使用自动排序功能。

(2)人员名单应当在word文档中编排,不能使用Excel表格。两个姓名之间空3个英文字符,姓名为两个汉字的中间空2个英文字符。字体及间距同上。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年鉴是一部忠实记录和反映学校工作全貌、兼具学校工作公报和编年史料性质的工具书,由学校集结成册公开出版。纸质版年鉴由学校出版社出版,网络版年鉴授权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刊载于“中国年鉴全文数据库”。

各单位应当本着对学校、对本单位、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报送相关材料。

(二)专人负责

各单位行政负责人为《2017年鉴》的编委会成员。此外,各单位应当指定专人作为年鉴组稿人,负责本单位年鉴材料的编写和报送工作。

(三)严格时效

各单位应当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报送工作人员名单和年鉴材料,以保证《2017年鉴》按时顺利完成。

四、材料报送安排

(一)请各单位认真填写《中国政法大学2017年鉴编辑委员会委员和组稿人名单报送表》,于2016年12月10日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交至学校办公室文秘与信息科。

(二)请各单位于2016年12月31日前,将本单位年鉴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交至学校办公室文秘与信息科。

(三)以上2份纸质材料均需本单位行政一把手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再报送至学校办公室文秘与信息科。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泉廷、张璐

联系电话:58909038

E–Mail:msk805@cupl.edu.cn

联系地址:昌平校区办公楼805室(学校办公室文秘与信息科)

 

附件:1.   《中国政法大学2017年鉴》编辑委员会委员和组稿人名单报送表.doc

      2.   《中国政法大学2017年鉴》编写结构表.doc

      3.   年鉴材料编写实例(学院参照).doc

      4.   年鉴材料编写实例(校部机关参照).doc

 

 

学校办公室

2016年12月1日

【附件:4年鉴材料编写实例(校部机关参照).doc】 已下载
【附件:2《中国政法大学2017年鉴》编写结构表.doc】 已下载
【附件:3年鉴材料编写实例(学院参照).doc】 已下载
【附件:1《中国政法大学2017年鉴》编辑委员会委员和组稿人名单报送表.doc】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