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十一期——杨欣:行政管理出身的法援志愿者

        他们学习生活在法大,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然而,却因为他们的某一种坚持,某一刻感悟,一切变得不一样起来,那是一种不凡,是一束光亮,是他们带给周围的力量,这就是——cupl正能量。我们努力的找寻这份正能量,并且传播着,希望你能感受到。

    “CUPL正能量”人物访谈系列活动由我校团委主办,以“低门槛,高频率,接地气”为出发,以正能量的“创造者,发现者,表达者和放大者”为目标,凡是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具有一定事迹,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或者在生活、家庭、情感上表现感人,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能给予法大人向上和希望,激励法大人不断追求、使学习和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学生事迹,我们都将给予宣传,并通过宣传这些“人人可做,人人能做,做能做好”的事迹,启发、引导在校学生向下看、向下看、向身边看,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培养学生踏实、平和的心态和务实、向上的作风,做正能量的传递者。

      很多学习法学的人心中都有一个梦,那就是在学成之后能够用法律知识帮助更多的人,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自己的专业知识还未“成熟”的时候已经倔强地用稚嫩的肩膀担起一个个寻求法律援助的人的希望,在奔腾的青春岁月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致敬“法治中国”的梦想。

       简介:杨欣,女,生于1990年4月,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12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学习行政管理的她,在研究生阶段积极投身法律援助工作,用自己的热血和耐心帮助越来越多的人。

                                                                                        

       从法学的“门外汉”到法援的“急先锋”

       杨欣本科毕业于法大,当时所学的专业并不是法学,而是行政管理。大三时,由于课程安排,她第一次接触了行政法的课程,法大本就浓厚的法学氛围,加上行政法老师的教授与引导,使杨欣对行政法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对法治和民主有了更深的体会。作为一名“非法”的学生,杨欣心中逐渐萌发了要为国家的民主法治献一份力的想法。

       进入研究生院后,杨欣很快就将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她不仅参加了研究生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还成为了西城区法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的一员,开始从事包括普法宣传,法律咨询、代写文书等法援工作。

    “刚开始做法援工作的时候,心里很忐忑,因为总觉得自己不是法学本科出身,很怕不能胜任提供法律援助的工作。”虽然这样担心,但杨欣也因为法援工作更加用心地去学习专业知识。

       随着实践次数的增多,杨欣逐渐能够规范地写好各种诉讼文书,同时,自己关于离婚、继承、交通事故等案件的法律知识也得到了强化。说起法援工作,杨欣还总结出了一些经验:“面对前来咨询的当事人,要引导他们说清楚案件事实和诉求,从而帮助他们理顺逻辑关系,不能机械地倾听,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更要适时地给予安抚和疏导。

      为当事人注入“正能量”

        正如司法手段不是万能的一样,法律援助也不是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很多时候,法援志愿者甚至在当事人与社会之间扮演着“调解者”的角色。

    “我们的工作不一定是纯法律的,还包括接待上访者,这其中很多领域仅仅依靠法律手段处理是不行的,很多时候我们是要帮助当事人梳理思路,让当事人重拾对法律的信心,从而排除‘负能量’,注入‘正能量’。”杨欣向记者说明。

        怀着奉献、助人的心态,杨欣坚持用热情和耐心对待每一个前来寻求帮助的当事人,并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杨欣以及她所属的法援团队真诚的态度换来了当事人的认可和信任,有的当事人听说杨欣等人在西城法院做法律志愿者,专程赶到那里,只为能够向他们咨询法律问题;还有的老年人讲述案情时控制不住情绪痛哭流涕,杨欣耐心地为他们解决问题后,老人紧握着杨欣的手久久不愿放开;更有当事人在长期的上诉过程中对中国的法制现状极其失望,在杨欣等人的疏导下再次变得积极乐观,这些看在杨欣眼中,都让她感觉格外的欣慰和满足。

       法治梦 我的梦

        当前,全社会都在谈论“中国梦”,而杨欣心中的“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民主法治的梦。“因为我本科学的是行政管理,现在又学了法学,所以我常常从政治学的角度去理解法治,也从法学的角度去思考政治,‘法治中国梦’在我看来就是实现国家的民主法治,这其中我也想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尽自己所能去影响身边的人,力量虽小,但贵在积少成多。实现民主法治需要一个过程,能在这个过程中哪怕有一点点的贡献,我就很开心了。”

        在法律界,以杨欣为代表的法援团队绝不是最专业的一批人,但是他们却一定是最怀有热情和梦想的一批人。“经国纬政 法泽天下”,在杨欣看来不仅是一种信仰,更成为了脚下踏踏实实的道路,她的梦,就是法治中国的梦,青春的你我,梦想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