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鸿波:“武”动青春【CUPL正能量第55期】

文/《青春法大》杂志社 仲玮、李嘉佳

中华武学博大精深,非痛下一番苦功,日久年深方能见效。他年幼习武,愈挫愈勇,在武坛崭露头角;他修身自律,推己及人,誓要将崇德尚武的精神发扬光大。

简介; 冯鸿波,刑事司法学院2013级侦查班学生,自10岁习武至今,国家武术套路二级运动员,武术四段,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校武术队队长,武术协会会长,曾获首都高校武术比赛男子三路拳第三名、传统四类拳第四名,并率队参加第四届国际武术文化交流大会,获男子少林拳第三名、其他传统拳术第三名、传统短器械第二名。他身体力行,怀着一个武术梦,带领法大学子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DSC_0071 

武协当家人

“我很庆幸加入了武协,也很乐意承担这一份责任。” 从大一开始,冯鸿波就开始指导其他会员训练,他手把手地教会员每一个动作,虽然要求严格,但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他负责任的表现。当被问道每天这样高强度训练,是否会占用自己太多时间时,冯鸿波只笑笑说:“虽然平时训练很辛苦很累,但是兴趣让你坚持了下来。我会尽量协调学习和训练的时间,做到两者兼顾。而且队员的而努力和进步是对我最好的奖励,我很欣慰,也会去鼓励他们。”

每年都会有一些大型的武术比赛,冯鸿波都会在赛前组织集训,不仅自己加强训练,也会叫上会员和自己一起全面训练,同时把更多的技能传授给会员。在赛前,他会给会员认真讲解比赛的注意事项,通过举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会员分享更多的比赛经验和技巧。正是通过他的努力,校武术队在各大赛场上都表现不俗,为我校增光添彩。

法大习武人

起初是对于武术的狂热喜爱促使他在武术的道路上坚持下来,而现在因为对法大武协的强烈责任感,他努力圆着所有人的武术梦。在武协,他不仅教会会员们武术技巧,更是用自己的亲身实例为会员们做出了人格上的典范。他让“武德”化无形为有形,深入人心。

他曾经因腿伤而被医生警告不要再进行大强度的训练,否则会对日后生活有影响,而他依旧天天出现在操场训练,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指导着队员们;他依旧在活动和比赛中跑前跑后,挥洒着汗水却盖不住他洋溢着的笑容。他曾在训练中多次受伤,却只说:“没什么,对于受伤我已经习惯了。”就是这样一个对愈挫愈勇的他,却会在队员们退步时满心焦急,在队员们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难。

为了训练会员的战斗技巧,他多次与会员进行实战训练,会员们带着护具,他却因为害怕误伤队友而轻装上阵,本着让会员多多锻炼的目的,他很少出手,即使被打伤也无所谓。在这样一次次的历练中,队员们逐渐娴熟,而他身上的伤痕也越来越多,但他认为只要大家能有进步,一切都是值得的。

中华武术梦

在大家口中,他是一个低调内敛、谦虚又坚韧的人。他带给会员们的不止是武术上的指导,更是精神上的感动。冯鸿波对凝结着传统文化精髓的武术的一片赤子之心,也感染着武术协会的会员们。队员们一起训练,整个武术协会凝聚一心,暖融融好似一个大家庭,这是他在武协最想看到的。他说道:“能加入武术协会的同学,共同怀揣着对武术的热爱,都是有敢于拼搏的精神,都是有着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崇德尚武,也就是说要习武,先修德。无论技艺有多好,都要有武德,有敢于拼搏的精神。要重视道德践履,重视修养的重要性,发挥道德在自身的能动作用。在塑造人格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奋发向上、切磋践履、修身养性。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从自身做起,修德律己,把崇德尚武的精神发扬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武术,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问及对武术的理解,冯鸿波如是说。

年轻的生命,未来有无限的可能。冯鸿波对未来也有很多的规划,有很多的憧憬,并为之努力着,“我一定会坚持我的武术梦,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武术,热爱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