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东:青春不会成为历史【点赞青春第2期】

《点赞青春》是校团委宣传中心推出的新栏目,通过邀请最受同学们关注的老师、校友……用他们的青春体悟碰撞出同学们的青春火花。第二期,我们邀请到深受同学们喜爱的黄东老师,他的青春故事是和书籍相关。愿青春这种意气,能“让人砥砺奋进,让人元气淋漓,让人熠熠生光。”

getimgdata

我最初的青春记忆跟立志有关:那一年我14岁,期末考了第二——全校倒数第二,家人慌了,想着今后考不上高中,怎么也得去联系个技校来读。至于我自己,那时才真正感觉到甚么是奇耻大辱,于是痛切于心,继而悬梁苦读,终于考上省重点高中,走出了乡关。

大概是小时候爱听爷爷说古,或者是没事喜欢翻看家里那半箱子的旧书,因此自己对于文史的兴趣很早便有了。进入大学,读得是一个志在培养未来文史哲后备人才的基地班,系里的老师看着我们,眼里放光,恨不得将我们头上有个盖子,以便他们掀开盖子将知识倾倒而入。可是,从南国而来的少年,憧憬着胡同漫步、目断繁华,何曾想着让学术的志业流淌成生命之河?于是纵情斗酒,放眼观书,但求快意而已。

当然,很久以来,对学问之事,以为是寻章摘句老雕虫,雅非所愿;且始终认为:不经世事,不历风雨,不用心去感受过往,不用脚去丈量沧桑,如何能够成一家之言?若不能以学问涵养人生,则平生所学有何意义?于是,去参加并组织各种活动,试着读社会这本大书。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一段时间,似乎各方面发展得都可以,就能力来说,似乎各方面都可以应付一点,但却做不来规划,想不清未来,也看不见理想,心头重是空落落的。

终于,有一阵窝在图书馆里,试着翻阅书卷,突然感觉心静如水,体验到前所未有的由静而定由定而慧的愉悦。于是发现自己的爱好在于此、兴趣在于此,志业也在于此。剩下所要做的,就是试着让人生充实以期发出光芒,不疯魔不成活。青春期以来的人生,一直试图体悟如何能够做到不困于心、不倾于情、不扰于人、不念于物,磊落飒爽,自成气概。诚然,非致公不足以厚德,非明法不足以格物,当是可见之法。

如今,人近中年,但自问,青春于我不会成为历史,青春是一种意气,它让人砥砺奋进,让人元气淋漓,让人熠熠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