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我的青春不八卦【点赞青春第1期】

《点赞青春》是团团推出的新栏目~通过邀请最受同学们关注的老师、校友……用他们的青春体悟碰撞出同学们的青春火花,想想都有点儿小激动呢!第一期,团团邀请到超人气男神刘震老师,看看他爱上中国传统哲学的心路历程,对我们这些面对未来有点儿“醉”的同学们有什么启发呢?“让我们一起开始伟大的旅程,一段心的旅程”。

 

0

屈指算来,我的大学生涯已经过去了10余年,再次回首,感慨良多,我想说一句:“我的青春不八卦。”

我在高中时代就曾阅读了不少涉及西方商业管理的名人传记,年少轻狂地相信金钱与名望是墓志铭上成功的唯一刻度,所以我在大学选择了经济信息管理专业,一个囊括了所有热门的专业——经济、计算机以及管理。但当进入校门,才发现所谓的管理学根本不是我所想象的那个样子,缺乏实践的知识空洞无物且落后于社会,世俗的功利则留个每一个人无限的困惑。就这样,我浑浑噩噩地度过了前两年的大学时光。

大二结束,成绩不太理想,家人十分担心我的学业。出于一种男子汉的自尊,我开始反思自己的信念与目标,无意间哲学书籍阅读使我突然找到了些许灵感,管理学的终极目标是人性管理,而人性管理的至高境界就是哲学,如果说我们在经济管理领域的经验在当时是复刻西方的路径,那么使之成功于东方则必须辅之以中国的古代哲学思维,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想法,我走上了学习中国哲学的历程。

随着阅读的展开,我猛然间发现自己像一个幸运的孩子,无意之间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玩具屋。在中国哲学的世界里,我丝毫没有陌生感,那些人物是如此的鲜活,那些思想是如此的有趣,我一方面运用其中的思想解决了我自身学业上面的许多困惑,一方面理科的知识也使得我在哲学书籍的阅读中另辟蹊径,学会了审视问题与反省自我。我也不再困惑于世俗世界的功利,最终的管理即是天下大同,“善世而不伐”的人生境界告诉我幸福在于成就他人,而非一味满足自己,从那一刻,我第一次渴望有朝一日走上讲台。

随着学习的深入,我越来越欣赏中国哲学的思维与视野。在我们古老的智慧之中,人本身就生活在天道与人道的双重境遇之下,离开天道则无生命之美,离开人道则失道德之律。所谓“有志于学”,在于以“修辞立其诚”达乎“从心所欲不逾矩”。青春都曾迷茫,只有智慧与理想才能妆点人生与决定命运。无数次,我的内心唱响唐人的诗篇:“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人谁人不识君”。

最后,我用一首小诗与大家分享,以期你我的青春都不八卦。

怀着一连串升腾的爱

我们向未来致敬

朝气蓬勃的朋友

像那被歌声所感染的飞鸟

向着朝阳去挥动翅膀

我们将阴影甩在身后

拥抱光明

让我们一起开始伟大的行程

一段心的行程